追光的创业者刘一锋

2022-03-29 08:15:48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他以阳光的名义,于2015年4月创立公司;他以创新的火花,发展了太阳能高新产业。他是清华大学2013级热能系学生,获得清华大学能动系、经管学院双学士学位,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博士———现年28岁的刘一锋。

3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嘉陵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寻访这位追光的汉子,了解他身披的光环。

申请上百项核心专利技术

刘一锋创办的公司专注于分布式发电技术革新并应用于产业转化领域,是清华校企中唯一以光电材料及其转化的研发制造、示范应用为主业的公司。

“为了应对应用层面上一系列问题造成的限制,需研发轻、薄,便宜、方便携带及运输、转化效率更高的柔性晶硅光伏电池,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刘一锋说,通过研发人员不懈的努力,反复试验,克服重重困难,打破技术瓶颈,研究出新型柔性太阳能电池板。

“团队长期在MEMS领域从事器件、工艺、系统集成等的研究,尤其是在微型储能器件、能量管理电路、微型能量收集器和微型MEMS传感器等方面,有着长期而扎实的工作积累。”刘一锋介绍道,团队攻克千难万阻,先后研发了“一种太阳能静电除尘装置”“一种背面钝化的太阳能电池”等上百项核心专利技术,斩获上百个科创奖项。

建成1300余座智能光伏电站

3月25日,记者来到嘉陵区李渡中学看到,教学楼、食堂等建筑物的楼顶整齐地排列着一块块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像一潭平静的湖水,与蓝天遥相呼应,成为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该公司实施的嘉陵区乡村振兴光伏电站试点项目之李渡镇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子项目。

“李渡镇于2021年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光伏电站已全部投入运营,共计发电8万多度,实现电费收入3.8万元左右,村集体获得收益约3.2万元。”据华清八度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光伏开发项目经理何林海介绍,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光伏电站都可以产生电能。

据了解,嘉陵区乡村振兴光伏电站试点项目已有20个村集体电站共计1190kw投入运营,分布在嘉陵区龙蟠、安平、李渡、金凤、大通等乡镇学校和医院的屋顶上,全年可发电约110万度,实现收入约40万元。

“光伏电站盘活用好了公有资产,让闲置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李渡镇枣垭寺村支部书记何义权告诉记者,村上的光伏电站建成后,村集体每天都有收入,获得的收益优先用于开展防止返贫的救助、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公益性岗位支出以及产业培育管护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刘一锋介绍,公司已在北京、四川、广东、广西、香港等11地建有分公司,在19个地市建成了1300余座智能光伏电站,引领绿色生活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嘉陵记者站杜小春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