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制造强区夯基石

2022-02-22 08:24:5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吉利生产车间。

俯瞰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

●杜成澄文/图

2月17日,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大力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要培育“2+3+N”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丝纺服装、食品饮料、家居建材“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N”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6年,年产值突破100亿元的企业1户以上、上市企业2户以上;园区创成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南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

A绘就产业发展蓝图培植经济新增长极

1月19日,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交通保障动员誓师大会举行,经过“层层体检”的80台吉利星际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陆续抵达该赛区各赛点,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用保障服务车,对外打响“南充造”品牌。

吉利商用车星际客车南充智造基地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65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可实现年产6至12米客车10000台。在2021年1至11月,国内大中型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同比下降3成的背景下,吉利星际城市客车销量逆势增长10%,市场占有率增长47%,成为我国燃料电池客车市场的头部品牌。

在制造业方面,嘉陵有着更大的动作。《决定》提出:要培育“2+3+N”产业体系。发展壮大“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汽配产业方面以吉利汽车为龙头,以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为载体,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特色专用汽车等整车,以及发动机、增程器、动力电池、电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全力构筑“整车+配套”产业格局,助力南充打造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油气化工产业重点发展油气化工、精细(医药)化工、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积极引进天然气化工新材料、化学原料药等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做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全省绿色化工基地。

加快发展“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通过夯实蚕桑基地、壮大特色园区、提升丝绸产业能级等方式,打造成中国茧丝绸交易中心、中国西部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丝纺服装重要生产和出口基地。食品饮料产业方面以食品产业园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酒类、调味品、休闲食品及粮油、肉制品、果蔬精深加工,打造成渝地区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家居建材产业以红木家居创意产业园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红木家居、铝制门窗、钢化玻璃等,打造川东北地区绿色家居建材产业集群。

积极发展“N”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等为载体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开展中药研发和提取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发展中药饮片以及氨基酸等系列产品,推动广州香雪制药建立全国最大的中药毒性饮片生产基地。培育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军民融合、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型重点企业,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培育经济新的增长极。

B培育优质制造企业提升制造业发展后劲

2月16日,笔者来到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3条全纯生化瓶装啤酒生产线和1条易

拉罐纯生啤酒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酒瓶在传动带上滑动,注酒、压盖、封装……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

“2月4日以来,我们全力抓生产,满足市场需求,每天生产量达1000吨左右。”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1月,该公司销量达2.7万吨,实现产值过1亿元,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燕京啤酒的繁忙景象只是嘉陵制造企业强劲发展的缩影。《决定》指出:要培育优质制造企业和制造业发展后劲。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推动吉利汽车、四川能投、燕京啤酒、联成化学、四川凸酒等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力争推荐一批优质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或新三板挂牌上市。培育成长型中小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提质壮干”计划,每年动态筛选20-30户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大力实施小微企业“扶幼育苗”计划,每年筛选15-20户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库。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深入对接国、省、市“十四五”规划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工业和技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省、市重点项目“笼子”。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健全县级领导联系、部门协调主抓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建立完善项目推进“红黑榜”机制,加大督查通报和问责追责力度。

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认真梳理主导产业链缺失环节、薄弱环节,编制“2+3+N”产业链招商“两图一表”,定期发布重大工业项目招引清单。着力招引一批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

C促进园区提档升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16日,笔者行走在位于嘉陵工业集中区的南充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里,只见一幢幢红白相间的大楼有序排列,南充科伦医药、嘉陵药业、泓坤医药等11家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公司的标识依次出现。近年来,嘉陵区改变传统医药商贸企业分散布局的现象,积极探索“园中园”建设模式,成功吸引了以南充科伦医药为首的11家医药企业入园落户。

“南充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办公场地、研究研发中心。园区全面达产后,将是川东北地区集聚企业最多、经营规模最大、功能布局最佳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预计年产销20亿元,上缴税金35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近1000人。”嘉陵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决定》指出:要促进园区提档升级。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建立园区工业项目落地预审制度,推动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园区质量水平。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园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化园区管理机制。深化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园区准入制度,加强投资项目审核管理,提升入园项目质量。

《决定》还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主要举措,大力实施制造强区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