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区实施分流改造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

2021-12-07 08:14:5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2月6日,记者从嘉陵区城乡建设局获悉,实施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以来,目前嘉陵城区主干道排水管网普查基本完成,还完成了9个小区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按照部署,嘉陵区将于2023年9月全面完成城镇污水治理。

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如火如荼

12月3日上午,在嘉陵区乐鹏路塑料厂宿舍,工人们在完成地下排水管网安装后,开始实施路面恢复、弃土回填等工作。生活在该小区的居民赵成平向记者介绍,塑料厂宿舍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地下排污水设施破损,没有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导致小区内有时污水横流,特别是一到下雨天,小区内还积水,污水混着雨水四处流。

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塑料厂宿舍因修建时间久,地下没安装雨水和污水管网,仅是挖了一条水沟排水。此次,嘉陵区以实施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启动塑料厂宿舍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在地下深埋了雨水和污水管网,不仅实现了雨水和污水全部进入管网,还实现了雨水污水分流。经过工人们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保工期,塑料厂宿舍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于12月3日顺利完成。

“这样的实事真是办到了咱老百姓心坎上,小区环境大变样,生活在这里,我们心情也更舒畅更愉快了。”采访期间,生活在塑料厂宿舍的不少居民纷纷说道。

根据安排,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嘉陵区已于第一时间启动了茶盘路塘殿堰小区,润泽路维新小区、怡家苑小区等9个小区内的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并同步实施小区环境整治,所有施工将于12月底全面完工。同时启动了74个小区的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招标,预计明年3月全面启动施工。

居民小区内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施工如火如荼。从12月1日起,嘉陵区嘉南路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正式启动。12月6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现场完成路面打围后,正在组织施工机械、施工工人等开展地下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施工。

2023年9月全面完成城镇污水治理

12月3日上午,在嘉陵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忙着整理主城区的地下管网数据资料,并施划各种图纸。

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9月17日,嘉陵区启动了排水管网普查,目前,城区街道主干道(经开区、工业园区除外)排水管网普查室外作业基本完成,完成管网普查约255公里,其中178公里的管网的资料、数据、图纸整理等工作已完成。按照时间安排,明年1月,嘉陵区将全面完成城区地下管网普查,实现整个城区排水管网及设施“一张网”“一张图”。目前,嘉陵区还编制完成了《南充市嘉陵区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方案》,并完成了专家论证。

根据安排,嘉陵区将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以排水分区为单元,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水环境治理、道路升级改造等项目,统筹推进辖区内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混接错接改造、老旧管网更新、破损修复等项目,在2023年9月全面完成城镇污水治理,消除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实习生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