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更智慧、更优质、更均衡 嘉陵奋力迈向教育强区

2021-11-24 08:14:1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嘉陵区实验小学开设击剑课。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余中华摄

李渡小学的智慧安全体验室内,小学生在学习安全知识。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余中华摄

之江小学学生制作手工陶艺(资料图)。樊俊摄

●向荣

实施城区学校改扩建项目,缓解学位紧张状况;通过新建、改建、维修、添置设备等方式,提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成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快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近年来,嘉陵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奋力向教育强区迈进。

A以均衡发展为目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11月19日,笔者在嘉陵区思源实验学校看到,崭新的教学楼矗立,颜色以咖啡色为主。校园布局科学合理、绿化环境优美、设计风格独特。教学楼、科技艺术楼、图书馆、膳食中心、风雨操场、塑胶跑道等硬件设施应有尽有。

“今年秋季二期项目投入使用后,新增教学班32个,新增学位1800余个。”嘉陵区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陈麒介绍,学校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学生能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环境。

近年来,嘉陵区投入资金约2.1亿元,完成了思源实验学校二期、嘉陵一中、行知小学等城区学校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8100个,极大地缓解了城区学位紧张状况。投入资金1.4亿余元,通过新建、改建、维修、添置设备等方式,对56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提升办学条件,实现了“乡乡有标准中心校”和学校“校校通、班班通”全覆盖,城乡学校差距逐步缩小。

完善硬件的同时,该区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

近日,嘉陵区通过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同课异构等方式对全区100余名2021年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中培训。

“为提高新入职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技能,促使他们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成为‘会教书,会带班’的合格教师,我们对其进行集中培训。”该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优势,通过送教下乡等形式,组织开展高质量教研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科研”模式,进一步实施“同步课堂”带动计划;通过国省培训、嘉陵江论坛、顶岗锻炼等方式,对全区学校教师尤其是农村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

据悉,嘉陵区按照专业对口和实际需要的原则,通过选聘免费师范生、公开考聘新教师等方式统筹实施教师补充计划,重点补充农村偏远学校以及音乐、美术、体育等紧缺学科教师,2015年以来全区考聘(引进、选聘)新教师946名。

B以困难学生为核心构建全员资助体系

10月19日,嘉陵区“春蕾计划”资助筛选工作正式启动。按照项目进度安排,春节前将完成第一批资助金的发放。

据了解,今年“99公益日”,嘉陵区妇联动员129个爱心团队参与到“四川春蕾计划2021”,收到来自各方的爱心款474018元。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于对嘉陵区困境女童的资助,为她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在相关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盐溪初中7年级学生小胡今年不仅被免除教辅资料费,还领到了1250元住校生生活补助。

目光转向嘉陵区特殊教育学校。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小

杜被鉴定为二级智力残疾,且家境较困难。小杜不仅享受了每学期1000元的地方济困资助金和300元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学校还免除了他的住宿费、生活费,并补贴了往返车费,为其添置生活用品等。

“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该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生和中职生,资助金额为每年2000元。

据了解,2020—2021学年度,嘉陵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困难住宿生生活补助523.3万元,受益学生7842人次;发放地方政府济困助学金124.9万元,受益学生1249人次。

近年来,嘉陵区全面开展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大学新生资助以及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工作,建立健全从义务教育到大学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织密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网络,实现各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

2015年以来,该区及时、足额发放各学段各类别教育资助金共计3亿余元、惠及学生50余万人次,全覆盖资助所有困难家庭学生,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人因贫失学、辍学。

C以东西协作为桥梁增强对口帮扶实效

11月12日,嘉陵区举办了2021年东西部协作教师线上培训会,全区小学语文和初中数学教师以视频的形式参加。来自浙江省临海市的两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做阅读引领者育悦读善思人》和《谈“双减”政策下生长型数学复习课的建构》的专题讲座。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东部发达地区名师、名校长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嘉陵区学校管理干部治校能力和薄弱学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该区投入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20万元,实施教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项目,培训学校管理干部、班主任、幼儿教师、初中英语教师1000余人。

据了解,为拓宽困难家庭就业渠道,提升困难家庭学生就业质量,嘉陵区先后组织111名困难家庭子女到浙江省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培训;争取东西部协作职教项目资金110万元,出台配套就学优惠政策,为嘉陵籍困难家庭中职学生的衣、食、住、行提供全方位保障。

11月19日上午,初冬微寒,浙江省台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14人、临海市党政代表团一行19人,在嘉陵区之江小学考察东西部协作学校结对共建和“互联网+”模式下的“空中课堂”运行、研学、交流等情况。

据介绍,嘉陵区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积极推动全区学校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武义县以及临海市优质学校交流互动。

截至目前,四地结对共建学校31对,嘉陵区选派了18名教师到浙江省学校挂职锻炼;浙江省选派了23名教师到嘉陵区支教。四地学校还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方式,采取“同频互动”等现代化远程教育手段以及建立同学科教师微信群、QQ群,实现课程资源、管理资源、专家资源的远程合作与共享。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嘉陵教育血液循环加快,结对共建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极大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