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楼房养猪5.0 规模养殖助农增收

2021-07-20 08:2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向荣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7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大通镇大沟头村的天兆核心种猪场,一栋7层的“余式猪场5.0楼房式猪舍”映入眼帘。

猪场实行自动喂食、自动降温、自动消毒、自动清粪等智能化养殖模式,十几个人就能轻松管理几千头猪,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天兆猪业以发展优质种猪繁育为主,近年来,公司先后在安福、安平、曲水等地建成种猪培育场,带动4000余户脱贫户养殖生猪,每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嘉陵区不仅发展规模化的生猪养殖,特色的毛驴养殖也逐渐发展成规模。近日,在嘉陵区大通镇龙池院村天府三顾毛驴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里,该专合社负责人杜毅正在为毛驴准备食材。

“专合社提供小驴驹给养殖户,并教授养殖技术,按照每公斤32至36元的驴肉市场价回购,大大降低养殖风险,农户养一头毛驴净收入2000元左右。”杜毅介绍,专合社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开展“毛驴文化节”、品尝“全驴宴”等活动,通过深挖毛驴文化,开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美食文化的品牌效应,扩大驴肉美食文化的影响。

近年来,嘉陵区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30个,目前,全区129个规模养殖场生猪填栏充足。今年1至5月嘉陵区出栏生猪33.89万头、出栏肉牛0.26万头、羊12.14万只、小家禽315.65万羽,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1%、4.79%、1.36%、27.2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