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103家规上企业订单不断生产忙

2021-07-13 07:55:1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燕京啤酒生产车间。

华晶玻璃生产车间。

凸酒技改项目。

●杜成澄樊俊文/图

嘉陵区是全市“实体经济主战场”。近年来,该区全力做强实体经济,坚持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该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全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全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A

产销两旺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

两排10余米高的玻璃窑炉火正旺,从窑炉里“走”出来一个个火红的啤酒瓶。经过退火后,工人立即对其进行质量检测和包装……近日,笔者走进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处处都是忙生产、赶订单的火热生产景象。厂区外,成箱的玻璃瓶被装上车,经长途跋涉后运抵省内外多家啤酒生产厂家。

“去年受疫情影响,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今年以来,企业订单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我们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力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厂长田碧林说。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1-5月已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50%,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在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喷气织机纺织车间里,织机飞转,长绸不断倾泻而出。在剑杆车间内,一根根银丝被自动剑杆织机“吸”进梭子里,然后“吐”出印花丝绸……工人们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操作机器设备。

“公司生产的壮锦、蜀锦、云锦等丝绸制品远销海内外。目前公司全员在岗,正加紧赶制订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嘉陵区工业集中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忙生产的景象。随着夏季来临,啤酒销售进入旺季。在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3条全纯生化瓶装啤酒生产线和1条易拉罐纯生啤酒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仓储区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叉车来回穿梭,将一箱箱啤酒装入等候多时的货车车厢内。

“今年,随着市场复苏,公司的产销量进入正常状态。今年我们的目标任务参照2019年,目前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俊说。

据悉,该区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包括丝纺服装、食品饮料、新型建筑建材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在内的103家规上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B

招大引强工业经济提档升级

今年2月21日,在嘉陵区2021年一季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嘉陵区人民政府与11家企业分别签订投资协议,11个重大项目携资52.2亿元落户嘉陵。

据悉,此次签约的四川越创铝业有限公司加入到南充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俱乐部”,将在嘉陵区建设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年产300万套汽车发动机用铝型材、汽车天窗导轨型材等高端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完善汽车汽配产业链。

5月25日,在2021南充市“开放年”(成都)汽车汽配千亿产业投资推介大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嘉陵区招商引资再传捷报,一举签订了6个汽车汽配项目,协议总投资达38亿元。

“此次签约,是嘉陵区以南充建设全国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新能源汽车小镇为契机,依托吉利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围绕产业补链强链开展的招商引资行动。”嘉陵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签约的浙江宏远铝业项目,将新建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年产300万套高端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广东成双工业设备项目,将生产AGV智能小车、自动化立体仓储设备、自动立体车库、工业机器人运用集成等非标智能设备及电子产品、五金件等;广东红羽实业项目,将新建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线,年产300万套高端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此次签约的6个汽车汽配生产项目,将助力嘉陵打造实体经济主战场。

据了解,今年嘉陵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选派优秀干部在浙江、深圳分别设立长三角、珠三角工作组,坚持补链、强链、延链招商,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不断提升原材料生产、零部件供应、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本地化率,全力推动优势产业降本增效、集群发展,全年计划新签约项目28个,实现到位资金130亿元。

随着一个个工业企业落户,嘉陵工业发展将不断添加动能。

C

服务至上为企业发展护航

如何让新招引的企业安心落地、快速发展?如何帮助生产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嘉陵区始终遵循企业至上原则,不断探索创新为企业服务的形式、方法和内容,大力推行“保姆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在凸酒技改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马达轰鸣,数十名工人正在酒窖窖池、办公楼等作业面施工。据了解,凸酒技改迁建项目投资12亿元,是该区的重点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达到年加工粮食20万吨、产酒6万余吨的产能。

“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环保和安全要求,抢抓当前建设黄金期,全力推进建设进度。”“施工一定要按照设计要求来,有什么需要协调的事项提出来。”……在凸酒技改迁建项目现场,项目服务经理蒲长荣与凸酒酒业负责人就项目建设进行交流,并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凸酒技改项目是我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我们每天8点就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如果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及时给领导汇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力争年底竣工投产。”蒲长荣说。

凸酒酒业常务副总经理张明恒介绍,凸酒技改迁建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派出项目服务经理,全程服务企业发展。

位于吉利二期旁的四川越创铝业有限公司,是嘉陵区今年新招引的企业。笔者在厂房建设现场看到,货车不断进出工地,塔吊高速运转,工人忙碌在各施工点位上,企业生产区、生活区已初具规模。“嘉陵区工业集中区每天都派专人来为我们提供服务。前期由于缺水影响施工进度,政府积极帮助我们协调供水企业,保障施工进度。”越创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认真落实‘一站化’和‘保姆式’全方位精准服务模式,嘉陵区为入驻园区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都配备了项目服务经理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嘉陵区谋在项目建设前,完善配套设施,为企业发展提供平台;精简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新建、投产企业的跟踪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