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构建“3+3+N”现代农业体系

2021-06-08 08:39: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天兆猪业余式楼房养猪场。

近年来,嘉陵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理念,走出一条建设大园区、发展大产业、培育大品牌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在巩固壮大生猪、粮油、蔬菜“三大传统产业”方面持续发力,在加快培育柑橘(柠檬)、木本油料、新型桑业“三大特色产业”方面创新发展,并向现代农业装备、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储运等支撑产业拓展延伸,致力构建“3+3+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现代农业增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A龙头引领 做大传统产业

5月26日,天朗气清。位于嘉陵区大通镇大沟头村的天兆猪业旗下的余式楼房养猪场十分安静。不知情者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年产生猪12.5万头的大型养猪场。整栋大楼共有7层、占地15亩、面积达3万平方米,实现了楼房养猪,自动化、智能化、工厂化流水线作业,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养猪场的认识。

“智能化养猪,流水线作业,无污水、无臭气、无蚊蝇。”天兆猪业余式楼房养猪场项目负责人介绍,“养猪楼”里安装了通风和除臭系统,配置了粪污处理设施和1个年产8万吨的有机肥料厂,铺设沼液输送管网30万米,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据介绍,一个养殖5000头猪的传统养猪场占地近90亩,工人需要80人左右。而这座“养猪楼”占地面积较小,且实行全封闭饲养、单层隔离、自动投喂的现代化生产模式,降低了成本,还可以有效防止病毒传播。

作为龙头企业,天兆猪业对嘉陵区养殖业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按此模式,嘉陵区的生猪产业和柠檬产业走出了一条种养循环发展之路,打造了柠檬生猪种养循环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包括标准化柠檬基地3万亩、2个万头种猪场和26个规模养殖场,覆盖3个乡镇26个村。该园区年出栏生猪8万头、种猪10万头、仔猪15万头,年产值在16亿元以上。同时通过流转土地、进园务工、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园区群众增收。

位于三会镇观音院村的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项目,同样是嘉陵区龙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手笔”。整个养殖基地规划占地230余亩,分为一二配怀区、公猪养殖区、员工生活区、环保区等五个功能区,目前绝大部分区域主体设施已经完工,计划7月全面建成投用,预计年产仔猪12.5万头,届时将与天兆猪业成为该区生猪产业的重要支撑。

B创新发展 做优特色产业

特色产业如何优化?嘉陵区以创新发展的理念书写答卷。

5月27日,笔者走进位于双桂镇的尚好桑茶基地,只见数万亩绵延不绝的桑树染绿了群山,桑海中不时出现工人忙碌的身影。“园区每天有近100人进行日常管护和采摘工作。”尚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露民介绍,在园区建设、茶桑种植、采摘加工等环节,公司坚持标准化管理,打造行业标杆。在建设基地的同时,公司还在嘉陵区工业集中区建设精深加工融合园区。

当天,笔者在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看到,尚好茶业有限公司的“三区三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介绍,“三区三中心”包括桑叶茶桑叶粉加工生产区、桑药品饮品加工生产区、仓储冷链物流区和产品检测中心、科创研发中心、文化展示中心。

嘉陵区创建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20年4月创建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获批后,该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出台《嘉陵区创建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实施方案(2020—2022年)》,确定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和“信息化监管”为一体的“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发展思路。按照总体要求,将建成8个桑茶标准化生产基地,构建覆盖桑茶生产等6个方面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制定项目标准40项。今年3月,该区申报的省级地方标准《茶桑生产技术规程》获批立项,填补了该领域标准空白。同时,该区启动“嘉陵桑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嘉陵桑茶智慧监管云平台建设工作,2021年底前完善品牌管理制度,实现政府对桑茶种植、加工、流通的全过程监管。

C延链发展拓展支撑产业

一直以来,嘉陵区注重结合自身优势,招引一批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形成独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走有特色的现代农业、高科技农业、大农业之路。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该区“十四五”规划明确,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3+3+N”体系,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区将推广新型农机1500台(套),其中智能农机300台(套),新建提灌站50处、改建100处,培育农机合作社8个,新建机库20个、改(扩建)5个,培训农机手300人次,搭建农机服务平台1处。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3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创建省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部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1个,机电提水灌溉面积达到50万亩,农机基础设施建设、农机服务组织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到2025年,全区冷链物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程度显著提升,建设晚熟柑橘、柠檬、保鲜库19座,果品分级筛选、清洗包装标准化生产线19条,产业集配中心1处,电商营销中心19处,建设花椒初加工厂房、冷藏库10000平方米,空气能烘干设备70台套及其他初加工设备。同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标准生产,拓展市场营销,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