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蓝图 2021年嘉陵这样干

2021-01-12 08:29:2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1月6日,嘉陵区委六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关于制定嘉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总结2020年工作、 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陵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嘉陵将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坚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全市“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贡献嘉陵力量。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月7日,记者走进嘉陵区凸酒技改迁建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项目建成投产后, 年加工粮食能力达20万吨,产酒量达6万余吨,解决就业1000余人。

2021年,嘉陵区将加快构建“2+3+N”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油气化工、汽车汽配“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丝纺服装、食品饮料、家居建材“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人工智能、 生物医药等N个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做优“3+3+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提升柑橘(柠檬)、木本油料、新型桑业“三大特色产业”, 做强做实生猪、粮油、蔬菜“三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现代农业装备、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储运等N个支撑产业。持续完善“4+3+N”现代服务业布局,持续用力打造白马湖、南虹路、南湖新城、文峰新城“四大商圈”,加快发展健康养老、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人力资源”“总部经济”“夜间经济” 等N个成长型服务业。

加快推进“八城同构”

近日, 记者来到嘉陵区全民健身中心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整个项目已进入尾声。

嘉陵区全民健身中心位于燕京大道与白燕大道交会处,分两期实施。 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体质检测、体能训练、健身运动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

2021年,嘉陵区将高起点抓好城市规划,加快推进“八城同构”,落实“东靓、西拓、南延、北连、中改”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通嘉陵主城、 凤棲新城、朱凤新城、白马新城、白燕新城、 南海新城、 产业新城、文峰新城“八城”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的交通阻碍,构建起“八城”协同发展、连片发展、全面发展的格局;高标准抓好城市建设, 快速推进西射线、 桃子沟隧道等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嘉南路综合改造、耀目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城建项目,大力实施一批城市绿地、农贸市场、城市酒店等城市功能性项目,组织实施好场镇改造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功能完善、街道整洁、商贸活跃的中心镇、重点镇、特色镇;高水平抓好城市管理,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强力推进城市顽疾整治,确保城区清洁、清新、清爽。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

1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嘉陵区创业小镇的八度阳光全球研发运维中心项目, 工人们正在进行外观工程安装、 附属设施修建以及展厅装修等工作。

该中心依托嘉陵工业园区, 旨在打造川东北乃至整个川渝地区首个集“分布式新能源电站、园区智能微电网、家庭用电售电微网” 于一体的综合能源应用管理平台。

2021年,嘉陵区将做大双创平台, 加快推进嘉武东西协作示范产业园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用。 优化创业小镇运行管理制度机制,全力争创“南充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做强双创主体,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 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双创”企业、“双创”团队、“双创” 人才入驻发展。优化双创环境,加快健全完善创新创业相关政策体系,打造政策洼地,提升平台吸引力,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筹建科技创业引导基金、 创业种子投资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等,切实解决企业初创、成果转化等困难。

嘉陵记者站 张权 文/图

延伸阅读

建设宜居新嘉陵

高水平融入成渝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汽车汽配产业、协同改革创新、文化旅游、农特产品等有效融入,努力打造成渝产业功能疏解地、 产业转移承接地、农特产品供给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高起点参与新区建设,坚持同谱一个调、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场戏,在要素配置、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方面主动对接、主动交流、主动合作,深化招商引资、土地开发、产业发展等协同联动,借鉴先进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与临江新区共享政策红利、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高质量加快自身发展,抢抓融合发展历史机遇, 立足三大主战场发展定位,做强实体经济、做美城市形象、做实改革创新,全力做大做优县域经济,让嘉陵成为南充经济版图的重要部分、产业培育的关键引擎、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全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划重点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实现7.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实现8.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确保增长实现7.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实现13.0%

规上工业增加值确保增长实现9.6%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增长分别实现7.5%、8.5%

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八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抓好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做强产业支撑

坚定不移推动项目攻坚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

坚定不移加快新城建设

坚定不移改善社会民生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

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