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法院召开涉金融民商事案件工作座谈会

2020-11-12 11:39:1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为依法维护金融稳定,有效保护金融安全,11月10日上午,嘉陵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组织召开辖区涉金融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座谈会,邀请辖区11家金融机构及主管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会议并交流意见,凝聚各方共识和合力,促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嘉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辉及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新出席会议。党组成员黄英鹰主持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钟向阳,立案庭、民商事审判庭、火花法庭、行政庭负责人就当前涉金融民商事纠纷存在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并从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审判管理办公室、民商事审判团队的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金融机构代表踊跃发言,围绕自身业务在涉金融案件立案、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法院构建金融民商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加强监管,法律指导,提出司法建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并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咨询。会议还对加强法院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合法债权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

段辉院长指出,今后嘉陵法院将积极主动与金融机构及主管部门一起携手并进,团结一心,同心同力,共同营造嘉陵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发挥金融审判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纠纷、助推金融改革的重要职能。结合案件及时发现金融机构在贷款过程中的相关制度漏洞,提出好的司法建议,有效维护金融安全,通过审判来引导社会达到维护国家整体经济平稳的最终目的。

二是良性互动再加强。努力推进构建法院、金融机构及主管部门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共同维护金融安全。建立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建议把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前移至金融贷款时。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悬赏执行力度,促进审判与金融监管、金融机构的业务交流和良性互动,加强源头防控,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金融风险点,及时向相关机构部门预警并提出相关司法建议。

三是审判质效再提升。各金融机构要加强风险控制,把好放贷审批关。要进一步促进“分调裁审”改革,将多元化解纷机制深度嵌入金融审判前端,协调金融行业主体、监管主体、解纷主体广泛性参与,推动诉源治理,实现金融纠纷源头化解、分流提速、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稳定金融审判秩序。进一步拓展信息化工具使用广度和深度,拓展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办理模式,切实提高服务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效率。

四是执行力度再强化。坚持严厉打击涉嫌“拒执罪”案件的被执行人,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相互协作。对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震慑力,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坚持谦抑性和强制性的有机统一,软硬兼施,既保障民生复工复产,又严厉打击恶意欠债。金融机构也药主动向执行部门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有力协助执行部门开展财产调查工作。

此次会议是嘉陵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对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级核,建设宜居新嘉陵,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