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压实责任抓细监督 全力制止餐饮浪费

2020-09-22 19:54:2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嘉陵纪委 南充频道 李霞)“机关食堂食材采购量是如何控制的?”“就餐过程中有没有落实专人负责监督提醒?”……9月21日,嘉陵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第三组走进火花街道办事处,详细了解该单位“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情况。

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嘉陵区纪委监委9月中旬组建3支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各区级部门、乡镇(街道)贯彻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情况开展集中督查。

“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紧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这一主题,重点对各单位传达学习情况、公务接待管理情况、食堂就餐管理情况开展督查,详细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场做出反馈,形成监督台账,并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督查反馈情况看,部分单位在制度建设、日常就餐监管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还缺乏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

在专项督查组开展督查的同时,区委巡察办、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收到了《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措施》文件。文件详细列出了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工作“十一条措施”,明确每条措施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

“《工作措施》对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过日常监督执纪,党员干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明显增强,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了有效制止。”嘉陵区金宝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波如是说道。

一组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全区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共对20余家单位开展了重点督查、专项督查、日常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和不足17项,有力有效地制止了餐饮浪费现象。

“接下来,我们将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督促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从行业监管指导的角度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和完善公务接待和食堂就餐管理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根本上制止餐饮浪费。同时,我们还将持续深入推进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紧盯公务接待、会议就餐、机关食堂等重点活动和场所,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公务活动中的违规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