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法院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提升营商环境司法保障力

2020-09-16 16:05:2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9月14日上午9点,嘉陵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响起一声清脆而庄严的法槌声,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正在开庭,该案件不仅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同步直播,还邀请了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学军,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主任余培发等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现场视察、旁听庭审。

为了充分展示嘉陵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成效,进一步自觉接受监督,嘉陵法院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主动请进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并通过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提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保障力和服务力。

庭审现场,代表、委员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密切关注着每一个细节。庭后,代表及委员对庭前准备、庭审程序和庭审驾驭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评议,并纷纷表示,主审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程序严谨、思路清晰、语言简洁、归纳案件焦点准确,整个庭审庄严规范、程序流畅。

随后,嘉陵法院邀请代表、委员召开座谈交流会。嘉陵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钟向阳对“嘉陵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汇报。会议印发了《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等资料,展示了嘉陵法院结合区域实际,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24条具体工作措施。会议认真听取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会议中,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张学军指出,嘉陵法院应切实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要抓质效。严格审判管理,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大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尽量减少因诉讼对企业的影响;二要抓公开。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在加强法治信息宣传上多下功夫,对重大案件要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要抓服务。开通涉企绿色通道,以善意执行理念,以法治化手段,用贴心服务护航民营经济,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嘉陵区政协余培发强调,法治是民营企业最好的营商环境,嘉陵法院近年来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成绩值得肯定。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始终坚持平等保护,始终坚持维护诚实信用,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同时,要加强对企业的走访,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宣讲涉企案例、开展专题讲座、面对面征求意见等形式,指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帮助企业增强御险能力。

来自区人大、建设局的其他代表,以及来自科伦医药、凸酒酒业、长荣丝绸等知名企业的其他委员也踊跃发言,从庭审的细节改进、进一步巩固解决执行难、促进构建诚信社会、提升法院公信力、加强对行政机关的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嘉陵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军对各位代表、委员表达真诚的感谢,表示会后一定会认真梳理问题,抓好整改,及时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反馈。今后,嘉陵法院将继续加大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力度,积极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不断推动嘉陵法院工作迈向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嘉陵、平安嘉陵建设作出新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