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文化蕴藏致富密码 网红景点助推脱贫奔康

2020-09-02 08:12:5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在玻璃观景台远眺、在“接天莲叶”的长寿湖边徜徉、与孩子在趣味乐园游乐……位于嘉陵区世阳镇杨家寺村的“东坡长寿谷”,已成为南充的“网红景点”,在节假日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观光游玩。

通过挖掘长寿文化蕴藏的产业潜力,如今年营业收入超1000万元的“东坡长寿谷”,通过农户入股、土地出租、入园务工等方式,有力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

打造网红景区 每年创收超千万

杨家寺村有200多户苏姓人家,据族谱记载,他们是明末清初从四川眉山苏东坡老家迁来的。2018年,嘉陵区被评为长寿之乡。杨家寺村自然环境好,长寿老人多,90岁以上的有四五个,80岁以上的有十余个。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返乡创业的苏明渐渐萌生了打造“东坡长寿谷”的想法。

几年来,苏明共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东坡长寿谷”,建有川东北最高的玻璃观景台、儿童娱乐村、空中吊桥、网红桥等景点。同时,新建了民俗馆,传承五匠手艺(弹棉花匠、木匠、铁匠、石匠、篾匠)。景区配套有酒店住宿、多功能会议室、老年活动中心等附属设施。利用长寿之乡这块金字招牌,苏明还合理开发有机蔬菜、水果、水产。多方向、全方位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苏家大院是“东坡长寿谷”重要景点之一,有百余年历史。苏明返乡的时候,大院房子破败不堪。“我投资400多万元,把大院修缮一新,然后租回来当民宿,外观仍保留原貌。”苏明说。

每年,“东坡长寿谷”还举办樱花节、荷花节、梨花节、年猪节、钓鱼节、果树认领等活动及文化下乡等文艺演出,年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每年直接创收超1000万元,加上土特产及蔬果销售等,年收入突破2000万元。

利益联结 带动农户致富奔康

“东坡长寿谷”知名度上去了,游客纷至沓来,收入也日渐可观。怎样带动周边老百姓一同致富,是苏明思考的问题。嘉陵区东方阳升蔬菜专业合作社有成员22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

通过几年发展,合作社产业不断壮大。养殖业方面,建有鱼塘、猪场、养鸭场、养鸡场、养兔场等。种植业方面,有太空荷花100亩,樱花150亩,梨树、柑橘树、李子树100余亩。近年来,合作社运作机制不断完善,确定了按交易额的比例返还和股份分红相结合的利益分配机制,确定了技术有偿服务和管护代理的有关办法,并向本社社员提供技术服务、生产资料服务、销售服务三项免费服务。

在利益联结机制上,入股合作社的当地贫困户,每年可实现分红收入400元。同时,当地群众的土地出租给合作社,也可以获取相应的土地租金收益。“我们还长期吸纳当地劳动力就近务工,长工年增收超过1万元,短工年增收超过5000元。”苏明说,他们还建了美食优质农产品一条街,门面无租金,当地有手艺的农户可以带领无手艺的农户一起销售农家土特产创收致富。(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