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擦亮监督“探头” “三个紧盯”护航稳就业保民生

2020-05-18 16:27:3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林晓丽)“稳岗补贴对企业而言,就是雪中送炭,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5月18日,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收到稳岗补贴13.42万元,稳住职工763人。

截至4月底,和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一样,嘉陵区领取到稳岗补贴的公司共有42家,涉及资金119万余元,这正是全区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的举措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稳就业保民生成为全区当务之急。为落实好中央关于“稳就业”的相关部署,嘉陵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企业用工服务、扶持政策落实、困难群体帮扶三个方面,开展常态监督检查,督促区人社部门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紧盯企业用工服务开展监督。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走访区人社局下属各类用工就业服务平台和辖区多家企业,督促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稳就业职能,优化配置服务,畅通就业渠道,当好企业和求职者之间双向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在监督检查组的督促下,区人社部门采取分片包干、专人负责的“企业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贴身服务,通过网络招聘会、社区招聘等方式“送人到岗”,解决企业用工需求1000余人。同时,针对企业技术工人短缺的难题,人社部门组织中小企业员工技能线上培训,参训员工690人次,为企业发放技能培训补贴82万余元。

紧盯扶持政策落实开展监督。为推动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中省市区制定出台多项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地落实成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扶持政策进行详细梳理,通过查看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重点围绕稳岗补贴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发放、创业贷款发放、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共为4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9万余元,稳住岗位4200余人;为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3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10万元,免征各类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70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50多个,有力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题。

紧盯困难群体帮扶开展监督。督促区人社部门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及时全面了解全区困难人员就业需求,提供就业援助,有效提升社会稳定。区人社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农村贫困劳动人3253人;同时,深挖就业潜力,通过整合东西部劳务协作信息资源、创业扶持等举措,为劳动者“找饭碗、送饭碗”。截至目前,嘉陵区就业登记总量共32万人,和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