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2022-08-16 08:28:4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

●马世杰文/图

八月的高坪,酷热难耐。但在高坪区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吊车“长臂”当舞,挖机奋力掘进……项目建设现场迸发出火热的激情和奋进的力量。

近日,笔者走进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通过一个个切片,展现高坪区重点项目热潮涌动的建设场景。

A用绣花功夫搭建建筑“筋骨”

8月14日一早,笔者来到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工地,只见工人们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安装模板……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钢筋班班长杨晓平穿着长衣长裤,戴着厚厚的手套,正在绑扎钢筋。一搭、一勾、一扭……一番行云流水的操作后,钢筋已被绑扎牢固。

“干这活不能心急,要使出绣花工夫。”杨晓平说,他做钢筋工10余年,无论遇到怎样的施工环境,都会告诫自己用工匠精神努力干好手头工作。

钢筋绑扎是建筑施工的第一道工序。钢筋工的工作是按照设计图纸将钢筋进行布设和固定,形成建筑骨架。钢筋骨架作为整个建筑的受力支点,其规格、位置、数量、固定方法都有极为严格和精确的要求,所以钢筋工称自己是用绣花功夫搭建楼房“筋骨”。

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钢筋工江林成将一组扎丝绕到钢筋上,扎钩一钩,手一转,扎丝已经打上了10多个结。眼前的钢筋扎好了,他又蹲着往前挪了几步,重复着这个简单而又灵巧的动作。

江林成介绍,钢筋工在高温下作业,体力和耐力是最大的“烤”验,凉开水、绿豆汤、藿香正气液等是他们攻克高温的“良药”。

B脚手架上“轻舞飞扬”

上午9时许,笔者在烈日下的作业现场看见,100余名工人在钢筋“丛林”里来回穿梭,每个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太阳晒干。

烈日下,架子工何路系着安全带,在脚手架上忙碌。

何路介绍:“高温下,脚手架的钢管温度很高。我们上架子后,开展立杆、上扣、加固等工作,干的都是力气活。”何路是南充本地人,已有10余年工龄。“高坪这几年变化很大,高楼林立。想到能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我倍感自豪。”

“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高空作业,时刻都要系好安全带,这样才能让作业有安全保障。”架子工胡红果用“轻舞飞扬”描绘自己的工作状态,同时强调了高空作业时安全带的重要性。

C应对“烤”验有“良方”

为克服高温天气影响,保障施工进度,工程项目部积极采取多项避暑措施,如调整作业时间,采取“干两头,歇中间”等方式。

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陈朋朋介绍,当前工期比较紧,再加上高温持续,项目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抢进度。为确保施工工人身体健康,项目部备足了藿香正气液等防暑药品,还在工地入口处设有休息凉棚,棚内为工人提供绿豆汤、解暑瓜果等。同时,项目部通过调整施工方案、错开高温时段作业、加大防暑降温力度等措施,克服高温影响,确保工程保质如期完工。

“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11月底完成精装修并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四川临江陆港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唐鹏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