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实现“开门红”奋战“双过半”

2022-04-19 08:23: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航拍欣欣向荣的南充现代物流园。高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星颖

溢辉电子二期扩产项目生产车间里,各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戴着防护口罩正有序忙碌。四川科华石油化工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车间内,多个大型储气罐正在进行抛光、打磨、焊接,几台大型2井式出砂撬已经组装好,工人正进行最后的调试……

时值暮春,踏访高坪城乡,从生产车间到项目工地,从销售市场到田间地头,各行各业正开足马力抓生产,保质保量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满堂彩”奠定了扎实基础。

A工业生产“开门红”

“今年订单量饱和。我们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生产发展,保证订单如期交付。”溢辉电子负责人赵修原介绍,近段时间,公司按照高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合理安排生产,今年以来,公司在人员、物料、设备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一季度,该公司产值近4000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可突破2亿元。

笔者踏访全区多家企业,到处机声隆隆,生产红红火火。

“今年一季度,公司产值同比增长8%,已经超过既定目标。”四川科华石油化工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龚宇介绍,目前公司正全力赶制订单。该公司还与四川科宏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合同,目前订单已排到了6月份。

作为南充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之一,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在公司和车间两级已掀起了奋战“双过半”的热潮。

“年初就在人员储备、运输车辆添置等方面着手准备,全力冲刺一季度目标任务。”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霞介绍,“公司优化了易配货、易宝网等物流软件,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物流效率。园区快递企业出货量目前已达到去年峰值,今年有望冲刺新的高峰。”今年一季度,南充传化公路港实现平台营业额3.45亿元,快递分拨量近5亿件。

企业能稳步有序推进生产,离不开各相关部门全方位的“保姆式”贴心服务。近段时间,相关部门定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查验场所码、行程码,测体温、定期消杀等防疫措施的同时,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充分享受贷款贴息、技改项目补助、招工用工补贴等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据统计,一季度,全区8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8.6亿元,同比增长19.7%,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B重点项目春潮涌

企业生产红红火火,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近日,笔者来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眼前一片开阔,各班组工人各司其职,加紧施工作业。

“目前,印象嘉陵江滨江生态岸线正进行防洪堤基础施工,会展中心主场馆正进行主体地下室基坑开挖及支护。”项目负责人刘刚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大、施工作业面多。项目部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将人员和机械进行统一调度,预计今年可基本完成项目主体结构施工。”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高坪区始终把项目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以进度为尺度,全区各重大项目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区委区政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求,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千方百计抢进度、抓质量,对每一个项目逐一细化任务清单,把建设任务分解到月、细化到周、落实到天。同时,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为企业解难,为项目高质高效推进护航。

笔者从区发改局获悉,今年,高坪拟实施重大项目140项,其中续建项目46项、新建项目94项,目前开工率达70%以上。

C田畴沃野焕生机

大型农机驰骋田野,粮油产业示范基地里村民耕种忙……春日高坪的广袤农村,田畴沃野处处生机勃勃。

近日,笔者在胜观镇孢房沟村的水稻旱育秧示范现场看到,镇上的党员干部与30余名村民正在田边忙碌,开箱开沟、浇水施肥、消毒播种、盖土盖膜……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现在采用旱育秧,人轻松,还省水、省肥、省膜、省秧田。”村民杨文友介绍,自从镇上大规模推广旱育秧栽培技术以来,他家20亩田不仅成本低了,亩产还增加100余斤。

在长乐镇丁家庙村,农技人员正熟练操作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一块地的喷洒。

“这几年,村里都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喷药,省工省时又省力,为老百姓解决了大难题。”种植户杨方贵高兴地说。

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高坪区把春耕春播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春耕备耕、产业振兴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25万余亩水稻、3万余亩玉米、8万亩红薯的育秧育苗工作,并完成小麦、油菜等作物田间管理工作20万余亩,病虫害统防统治15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