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大的阅读志愿者 图书馆里为小伙伴“说书”

2022-03-29 08:26:5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陆九寒在讲故事

陆九寒在整理图书

今年春节后,高坪区图书馆里来了一位小志愿者,他就是8岁的陆九寒。近两个月里,每逢周末,他都会来到图书馆,为小伙伴读书讲故事,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对图书进行整理、归类。

“凡是客观存在的东西,不会以我们的想法而发生改变。很多小朋友会趁无人注意的时候乱扔垃圾,没人看见不表明你没有做,所以我们不能做‘掩耳盗铃’的事情。”3月27日下午,在高坪区图书馆,记者看到陆九寒正身穿志愿者马甲、手捧少儿图书,给围坐在身旁的小伙伴讲“掩耳盗铃”等故事,同时讲述自己从这些故事中学到了什么,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春节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每逢周末,年仅8岁的小志愿者陆九寒就会来到高坪区图书馆,积极做一名“说书人”———通过阅读图书给小伙伴讲故事,并分享阅读心得。他超过不少同龄人的阅读积淀感染着小伙伴们。3月27日下午,他就来到高坪区图书馆,穿上志愿者马甲,给围坐在身旁的小伙伴们讲《贪图荣华的海莲娜》、《孟母三迁》、《卧薪尝胆》、《掩耳盗铃》等故事,读完每个故事还不忘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陆九寒的母亲胡妍告诉记者,陆九寒喜欢读书,上幼儿园后,她和丈夫会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机带他来到高坪区图书馆阅读,“上小学后,我们将他送到图书馆,留在青少年阅览中心,到时间就将他接回家。”

随着阅读量不断增长,青少年读物已逐渐无法满足陆九寒的阅读需求,他时常会来到成人阅读区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

胡妍是高坪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为了更好地培养、锻炼儿子,她与丈夫商量后向文化志愿者协会申请让陆九寒也成为一名志愿者,到高坪区图书馆提供志愿服务。“今年春节后,陆九寒被批准成为志愿者,每逢周末,他就会来到高坪区图书馆,为小伙伴们读书、讲故事,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对图书进行整理、归类。”胡妍告诉记者。

陆九寒告诉记者,自己很高兴成为一名志愿者,因为通过阅读、讲故事,认识了许多小伙伴,还向他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乐趣。(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乐校臣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