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碧水清清映笑颜

2022-03-29 08:24:3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临江新区污水处理厂

高坪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按照“系统谋划、统筹兼顾,近远结合、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城镇排水体系,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全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站)37个,完成城镇雨污管网排查682公里,新建雨污管网44.16公里,改建雨污管网43.3公里,整治错接、漏接点位360余处,初步形成了城区“四厂四域”和农村“一镇多站”污水处理格局。

编制规划补齐城镇污水管网短板

“如今更换了老化的地下管网,下水管道疏通后,小区环境会变好,我们也越来越舒心。”3月24日,家住高坪区小龙街道孙家坪小区的刘明田对小区管网改造工作赞不绝口。

在管网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忙着安装污水和雨水收集管网、埋设管道,并对该小区地下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为了降低对居民出行的影响,施工队采取了边挖边回填的方式抢抓工期,实现4月底完成相关改造工作。

根据高坪区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规划,该区成立城镇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立完善项目库,对照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严格执行进度考核制度,确保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作有序开展,如期完成。

据高坪区城乡建设局供排水股股长杨冲介绍,该局在开展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工作前,在区域内开展了排水管网普查和监测工作,摸清各个排水管网、排水口、检查井、雨污错接混接点及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高标准编制或修编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及排水(雨水)防涝专项规划,确保中心城区规划“一张图”、治理“一张网”。

多措并举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位于高坪区小龙街道下徐村的临江新区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施工作业。

该项目厂区占地面积129亩,设计日处理污水量达8万吨,一共分为两期工程建设。目前为一期建设项目,一期占地面积56亩,投资3.6亿元,设计日处理污水量4万吨,项目建成后将覆盖物流园区、小龙片区、龙门片区三个主要片区,覆盖面积达26平方公里。

“污水处理厂建好后,我们将持续推进城镇中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通过河道、湖泊生态补水,环境景观用水,进行施工、洗车、降尘、道路清扫等,逐步实现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化利用率。”杨冲说。

为推进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及污水资源化利用,高坪区加快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加快推进嘉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临江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进度,及时关停临时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持续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泥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污水处理企业规范处置生活污泥,力争全区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92%。

系统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

3月23日,记者走进长乐镇污水处理厂看到,厂内各水池分离开来,各个设备正有序运行。“这是紫外线消毒口,处理后的污水经过高密度沉淀池流到这里,经过消毒后达到排放标准,就可以直接排出。”该厂厂长蒲正宇说,污水处理厂辐射长乐镇,惠及3万户村民,设计日处理能力3000吨。

长乐镇污水处理厂是高坪区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全区目前已建成乡镇级污水处理厂(站)31个,污水收集率达79%以上。

不仅仅是农村污水治理得到显著成效,该区着力推进新建城区、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连接支线管网和出户管,补上“毛细血管”,消除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接下来,该区将巩固污水治理成果,持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大地常青,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高坪。

高坪记者站肖雪/文侯平/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