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三向发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14 08:25:1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唐忠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高坪区锁定目标、压实责任、冲锋冲刺,找问题,补短板,多渠道拓宽增收致富途径,下大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充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巩固已有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A多渠道拓宽增收途径

高坪区以破解贫困群众增收难为重点,着力布局全域产业,规划打造了嘉陵江流域百公里柑橘产业带、双叉河—中法农业科技园特色观光产业带和螺溪河流域蔬菜生态康养产业带3条产业环线,实现224个村组(社区)全覆盖。新建脱贫奔康产业园90个,实现贫困村“村村有园”、贫困户“户户入园”,并通过“飞地扶贫”、入股分红、返租倒包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7月9日,佛门乡寨坡村的佛手产业园内,成片的佛手树郁郁葱葱,嫩绿的佛手果已有拳头大小,挂满了枝头。花椒产业园里,一棵棵花椒树枝干粗壮,一串串绛紫色的花椒密密麻麻。该村第一书记易剑介绍,该村佛手产业园面积750亩、花椒产业园面积500余亩。两个产业园管护良好,目前均已进入丰产期。贫困户通过土地、产业周转金等入股,从建园初期到现在,已按照合同约定拿到入股分红共8万元。除了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租金以外,产业园还就近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该村有30余名群众长期参与产业园的管护工作,年人均增收在5000元以上。

“我和老伴利用农闲时间在佛手产业园务工,去年工资收入13000多元,够家里大小开销了,我们很满足。”该村3组村民陈志先说。

高坪区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第一场硬仗”,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目标,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去年,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1亿元,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精品水果、花卉、蔬菜、茶叶、中药材、生态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贫困村户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

同时,该区把就业扶贫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区共打造就业扶贫示范村23个,开发精准扶贫公益性岗位1609个,开展现场招聘会65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477人。开展扶贫职业技能培训71期、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38期,帮助实现就业10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扶持134名返乡人员创业,带动573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B下大力夯实脱贫基础

站在佛门乡寨坡村一高处放眼四望,绸带般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该村在区纪委的帮扶下,大力实施交通扶贫项目,并在住房、水利、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该区纪委副书记陈晓明介绍,2016年以来,该村新建组道公路12公里、入户便道6公里、硬化产业路3公里、基础产业路5公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户23人、D级危房改造8户,C级危房改造34户,落实“五改三建”46户,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新建和维修山平塘、蓄水池、集中供水站,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大力实施“涉农”“涉贫”农网改造项目,有效保障了电力供应,实现了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

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230户4082人、C级危房改造6273户、D级危房改造5529户、地灾避险安置810户、“五改三建”11897户,实施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等三类人员危房改造1462户、临界困难户1560户,改善了贫困户和三类人员的居住条件。

同时,该区以项目推动为抓手,筑牢脱贫基础。全区新建村组道路652.68公里、维修(扩宽)555.9公里、安防工程404.867公里、“两乡”基地道路建设152公里,实现行政村道路通畅率100%;新建及整治山平塘、蓄水池、石河堰等,全覆盖开展水质检测,农村安全饮水保障达标率100%;新建10kV(千伏)线路92.805千米、低压线路535公里,新增配变设备308台,确保完全满足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用电需求;91个脱贫村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

坚持公共服务设施大配套。全区实施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56个,乡乡有标准中心校,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入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得到资助。实施卫生建设项目17个,完成所有乡镇达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个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完成所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远程审核、联网服务等功能,让群众办小事不出村、办大事不出乡。

C充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近日,笔者在高坪区阙家镇双河村看到,该村的文艺宣传队正进行文艺宣传表演,不时赢得阵阵喝彩声。“双河村组建了近20人的文艺宣传队,编排了《扶贫扶志人心暖》《乡风文明醉山乡》《致富谢党恩》等节目。”阙家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春节、元旦等重大节庆日和村民操办喜事时,宣传队义务演出,讲好脱贫故事,宣传好党的政策,引领乡风文明。

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高坪区实现“一村一校”,开办农民夜校349个,设立分片教学点2000余个,参学村民达30万人次以上。结合党员远程教育QQ群、微信群,开通“网上夜校”“掌上夜校”,推动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

常态化开展感恩奋进教育。通过开展感恩奋进“一比二思三看”(比现在和过去,思源、思进,看历史变化、看项目建设、看产业发展)、知恩感恩“三谈”(党的恩情大家谈、父母恩情儿女谈、邻里恩情相互谈)和移风易俗“六提倡六反对”、农家卫生“六顺六净六勤”大行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厚民风在乡间院坝盛行。

开展最美家庭、星级农户、脱贫光荣户等评选活动,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组织先进典型开展“感恩扶贫·向上向善”巡回报告会30余场,不断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