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经济复苏再提速

2020-11-01 15:50:2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吉利二期建设现场。

●李映霞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严重冲击,嘉陵区始终抓住“实体经济主战场”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走产业兴区、工业强区之路,坚定不移做实业、强实体,形成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发展“达产满产”、招商引资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嘉陵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5亿元,同比增长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9亿元,同比增长11.3%;规上工业总产值252.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

A政策支持 多措并举助生产

8月28日,笔者走进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只见齿轮飞旋,机声轰鸣,所有织机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运行,这一幕与半年前形成了强烈反差。

顺成纺织是以丝绸面料生产和对外贸易为主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年出口额约800万美元。此前受疫情影响,国际需求出现萎缩,企业面临着订单下滑、经营压力加大等困境。

针对这一情况,嘉陵区税务局及时深入该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政策,为企业提供了优质快捷的出口退税服务。通过政策激励,顺成纺织生产、经营迅速得到恢复。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5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404万元还增长了12.9%,呈现逆势上扬。

“因为我们企业有13个点的全额退税,降低了企业出口产品成本,增强了与外商谈判的价格空间,也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尚雪介绍,除了出口退税的政策支持,他们还享受到生产防疫物资、用电用水、技能培训等多种补贴和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加之企业自身在国际市场上“查缺捡漏”,让企业很快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目前已化危为机,复工满产。

随着顺成纺织外贸订单的平稳增长,所需的产品原料也与日俱增,有力缓解了省内蚕茧农业合作社的产品销售难题。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嘉陵区税务局及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企业的迫切需求,主动宣传疫情期间出口退免税管理政策。同时提升退税效能,进一步压缩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5个工作日。此外,税务人员加强回访,追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积极优化税收管理和服务职能,将退税变成企业发展“活水”,全力助推企业复工达产。

今年,嘉陵区还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强化防疫物资、财税金融、水电气运等要素保障。2至6月已兑现香雪制药、顺成纺织等8户生产企业临时电费补贴26.97万元;同时积极组织依格尔、德全堂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申报省、市、区资金支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工业发展资金,通过贷款贴息、技改扩能等措施给予大力支持。此外,安排专人深入企业调研生产运营情况,帮助解决物流、用工等实际困难,帮助永越服饰、新希望等10余家企业解决通行证、企业用工等问题。协调银行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利用“战疫贷”等金融政策,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完善扶持政策,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已兑付企业专项资金5785万元。

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支持,1至6月,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52.6亿元,同比增长5.3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技改投资3.82亿元,同比增长32.9%。

B投资驱动 项目建设稳推进

8月21日上午,位于嘉陵工业集中区的嘉武东西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项目开工,这是嘉陵区坚持投资驱动、狠抓项目建设的又一成果,该项目的启动建设必将为嘉陵区建设“三大主战场”注入新的动能。

据了解,该项目是嘉陵与武义两地在嘉陵工业集中区共同打造的扶贫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5.92亿元,占地55.3亩,总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纳企业200余家,解决就业6000余人,实现产值50亿元,创税2.5亿元。

“今后我们要加强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并督促施工单位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项目早投用、早见效,力争将该产业园项目打造成为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工程。”嘉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朱鹏表示。

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挑大梁、扛大旗。嘉陵辖区内的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苦练内功,通过旧厂抓生产、新厂搞建设,齐头并进,稳步推进企业提质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

8月28日,笔者走进四川凸酒酒业技改迁建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个个高大的银色酿酒罐体傲然矗立,一旁的钢架厂房初见雏形,工人们正在进行行车的安装调试、车间的外墙打围和厂区的道路建设。

“新厂将建成6条瓶装生产线,产能是老厂的3倍。通过一系列的技改,届时我们的生产工艺、科技含量、机械化程度等更优更高,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能。”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明恒介绍,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川酒振兴”计划,总投资5.8亿元,在嘉陵区新征工业用地300多亩,实施技改迁建项目,并计划2022年全面投产。届时,新厂将形成年产1.2万吨曲酒、3.8万吨白酒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可实现税收10亿元。

今年,嘉陵区立足实体经济、新城新区、创新创业“三大主战场”,坚持大兴实体、大抓产业,谋划储备重大项目263个、总投资529.3亿元,已向上申报资金64.1亿元;今年计划实施143个项目,在建116个,总投资61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55.6亿元,年内将有59个项目陆续竣工投用。

C合作联动 招商引资见成效

今年上半年,嘉陵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新签约项目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13个,新竣工项目10个,到位资金94亿元。

这一喜人的招商业绩与嘉陵区创新方式、逆行招商、提升服务等密不可分。面对疫情,该区积极探索线上洽谈、线上签约,大力推行“不见面”招商。采取邮件、视频、电话、新媒体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储备项目的跟踪联络,第一时间解决相关问题,保障企业投资按计划进行,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3月,该区成功举办嘉陵区招商项目首届线上签约仪式、浙川东西部产业合作线上签约、岭南股份云签约等活动,成功签约投资10亿元的上海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投资5亿元的飞鸿草上运动旅游综合体、投资2亿元的旭峰乳酸菌饮料生产等多个项目,其中,集观光、健身、体验、体训等项目于一体的飞鸿草上项目已于5月21日顺利开工,按计划今年底将亮相。

与此同时,该区瞄准优质项目,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派专人北上京津、南下广深、对接成渝,全线出击,成功招引投资100亿元的四川天府江夏(嘉陵)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的海思威医疗器械制造,计划投资20亿元的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等项目也取得关键性进展。同时还邀请能够出访的企业到嘉陵区考察,截至目前,广东华建集团、深圳前海恒昊实业、河北北斗导航位置服务等30余家企业赴该区进行项目落地的实质谈判。

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嘉陵区还始终践行“签约是银,落地是金”理念,全力优环境、抓服务、强配套。该区建立了政务咨询快速通道,主动联系辖区企业,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积极给予协调解决。通过提升服务,伊格尔、金富春等企业快速实现应急物资生产,其中尚非服饰生产的普通防护面罩还成了国内畅销的“网红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重整行装、驭马再战,突出产业招大引强,创新机制扩大开放,全力保证项目落地,为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贡献力量。”嘉陵区投资促进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