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清朝,嘉陵最长寿老人喜过116岁生日

2020-11-11 18:00:07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祝陈婆婆116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4月7日上午, 在嘉陵区吉安镇敬老院,百岁老人陈修珍在敬老院周边的乡亲父老和多名自愿者祝福声中,喜迎百岁寿辰。

当天,嘉陵区慈善总会、嘉陵区长寿研究会、嘉陵区老年协会、嘉陵区吉安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南充卓锦公益协会的志愿者和公益小天使们来到陈修珍所在的敬老院,通过文艺表演、送祝福、举办生日宴、唱生日歌等方式,为老人祝寿。

生日现场,陈修珍老人被大家团团围住,俨然一个大明星。知道大家来给自己过生日,老人也打开了话匣,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一个劲儿地说:“现在的政策好,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

1903年3月,陈修珍老人出生于吉安镇灯笼桥村一个普通的农家,目前5世同堂。多年前,三个女儿和二女婿、三女婿也都相继去逝,1998年老人就被接到了敬老院,已76岁的大女婿常常前来探望。据陈修珍回忆,青年时期的她由于繁重的农活,病痛缠身,生活苦不堪言。婚后,她喜得三个女儿。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的陆续出嫁和老伴的离世,她过上了独居生活。现在,她基本生活能够自理,且思路清晰,一有空她喜欢在护理人员的陪伴下散散步,聊聊天。

吉安镇党委书记贾旭东告诉记者,陈修珍老人依旧耳聪目明,身体还算不错,只是因为年龄大了,所以腿脚稍微有些不方便。老人一日三餐很有规律,每天也会按时睡觉、起床。再加上老人心态一向都比较好,舒心不烦恼,每一天都像过节。随时看见敬老院的老人都是笑嘻嘻的。“老人现在是我们区这边年龄最大的一个,现在116岁了,身体还这么好。”

据吉安敬老院负责人介绍,老人心态平和、饮食清淡就是她的长寿“秘籍”。最新数据显示,嘉陵区60岁以上老人有14.2万人,占总人口的20.5%,其中80岁以上人口1.9万,百岁老人65名。2018年12月,嘉陵区被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国际专家委员会认证为“世界长寿乡”。

记者从南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处获悉,目前南充市年龄最大的老人有118岁,居住在南部县柳驿乡柴氏祠村1组,她叫邱柴氏,邱柴氏老人长期生活在南部老家。平时吃的都是家常便饭,俗话说,喝粥能养身,邱柴氏就特别爱喝稀粥。老人生活也都还能自理,生活起居根本不用家人操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