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嘉陵携手 开展水上练兵

2020-11-10 08:27: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樊俊)11月3日下午,由重庆市北碚区地方海事处和嘉陵区地方海事处联合开展的水上交通应急演练在全省最大的内河客运码头———嘉陵区李渡镇码头举行(如图)。

当天下午1时许,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联合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只见嘉陵江上一艘北碚1号船舶因机器故障在江面上漂移打流。联合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川海救11”“川海巡16”前往事发水域施救。仅用时10余分钟,就将“事故船只”拖离江面,排除了险情。

“船舶打流拖移”科目刚刚结束,联合指挥部再次接到报告:北碚1号船舶一名船员落水,请求应急救援。指挥部再次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水上救援飞翼紧急赶往船员落水水域,将落水船员救上救援船。

下午2时30分,联合指挥部再次接到报告,称嘉陵江上有船员不慎将装有“油污”的油桶打翻到江中,江面出现了溢油无法自行解决。联合指挥部紧急指挥“川海救11”“川海巡16”赶往事发水域,迅速向溢油水域施放“围油栏”,并使用“吸油毡”清除江面上的溢油。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练中,参演人员以近乎实战的状态,圆满地完成“船舶打流拖移”“船员落水救助”和“江面溢油处理”三个科目的应急救援处理处置。

“为深化川渝两地水上交通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两地水上安全管理交流,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重庆市北碚区地方海事处和嘉陵区地方海事处联合开展了此次演练。”嘉陵区地方海事处处长费文华介绍,下一步,嘉陵区地方海事处与重庆市北碚区地方海事处将进一步加强海事机构的联系和联动,加强水上交通应急力量的共享,提升水上交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水上防灾减灾救灾的防线,合力打造安全畅通的川渝重要水运交通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