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3.6亿元 治理黑臭水体

2020-11-10 08:25:4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向荣)11月4日,笔者在位于嘉陵城区小山子河巴蜀文化美食街段的河道整治现场看到,河水已被抽干,新建护坡上的小石块整齐排列在河道两边。不远处,10余名工人冒着细雨正在安装雨污管道。

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今年,嘉陵区投资36233.12万元,启动实施嘉陵区都尉路以西片区市政雨污管网分流及暗涵整治工程,涉及茶盘路、南虹路、嘉南路、晶莹路等15条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并将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城市河道12000米。

“河道护坡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生态护岸和修复工程。”小山子河巴蜀文化美食街段河道整治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2020年嘉陵区都尉路以西片区市政雨污管网分流及暗涵整治内容之一,包括修复破损管道、疏通雨污管道、新建雨水管道、修建护坡及进行生态景观打造等。整治过程中,将破除河床河岸混凝土,用清片石挤出淤泥外运处理后,形成自然生态河底。河岸用青石护坡,冠以景观石,种植水陆两生植物,形成水陆生态系统。“届时,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一个好地方。”

小山子河贯穿嘉陵主城区,在“三河”(圣子河、小山子河和凤垭河)里流域最长、范围最广、影响最大、涉及居民最多。“我们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小山子河进行整治。”嘉陵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治理小山子河污染问题,嘉陵区新建了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实施了城区市政管网疏通、破损修复工程,以及都尉路以西片区市政雨污管网分流及暗涵整治工程等。目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等治标措施已产生明显效果,小山子河地下箱涵口已无污水溢出,水环境质量得以改善;都尉路以西片区市政雨污管网分流及暗涵整治等治标措施正在加快推进。

不远处的南湖公园内,运输车来回奔跑,挖掘机伸出长长“手臂”,正对湖底进行清淤作业。

南湖公园占地约300亩,形成水体面积的湖泊区约230亩。此前,因人工湖西北位置有污水排入,导致淤泥淤积、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花生、蓝藻等相继出现,周边生态环境和市民的生活环境受到影响。

“排查出南湖公园的黑臭水体污染源后,我们制订了整治方案。”该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公园生态修复升级改造工程包括湖内清淤、管网修复、护岸整治及景观打造等。年内计划完成80%,明年3月底前还市民一湖清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