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龙舞 传承千年

2020-11-17 08:25:0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李映霞 杨婷

嘉陵区民间一直盛行的龙舞, 迄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近年来,该区文化馆在不断推广民间传统舞龙活动的同时,积极挖掘其文化内涵,将民间的舞龙技艺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 让嘉陵龙舞表演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近年来,全区涌现出民间舞龙队10余支。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不断激荡交融,嘉陵龙舞面临着人才凋零、青黄不接的窘迫境况。如何才能让这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针对人才短缺问题,嘉陵区文化馆先后在嘉陵一中、慧明中专、安平小学等学校开展舞龙培训,在学校组建起学生舞龙队。同时在嘉陵区三会镇、金宝镇等群众舞龙基础较好的乡镇,开展舞龙培训,吸引当地群众参加。

借助春节、蛴蟆节、文化下乡、运动会等区内外重大活动,嘉陵区组织群众舞龙队参加街头表演或舞台演出,极大地激发了舞龙队的热情,龙舞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技巧单一、造型简单、音乐老套……针对嘉陵龙舞面临的诸多问题,嘉陵区文化馆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2016年,该馆邀请来自中国龙舞之乡重庆铜梁的专业舞龙教练,为嘉陵龙舞把脉问诊,在动作、音乐、主题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传统的舞龙动作中加入舞蹈元素,增加表演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嘉陵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参加舞龙比赛,嘉陵舞龙队都会精心制作既有艺术性又有地方特色的音乐。

“借助名声在外的嘉陵龙舞,我们将引导、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不断拓宽传统文化的发展渠道,不断延伸传统文化的服务半径,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蓬勃发展。”嘉陵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