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落户嘉陵

2020-04-17 15:41: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4月12日,记者从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了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嘉陵区申报的“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功通过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嘉陵区就“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开展申报工作,立足“标准化+”思维,开启了“建好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体系,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的发展模式。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蚕桑产业发展中心等项目参加单位积极行动,完成了《嘉陵区桑茶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编制,搭建了覆盖桑茶从种植、加工到品牌发展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先后制定完善了45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形成了桑茶产品品牌的长效运行机制,使该区桑茶生产标准化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

2019年12月,省考核评估组走进嘉陵区双桂镇尚好桑茶示范基地等地,详细了解桑茶种植、肥料使用、物理防控等标准制定和实施情况。经过严格测评,嘉陵区桑茶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顺利通过“省考”,为冲刺“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目前,嘉陵区桑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万亩,种植农户已经超过1.5万户,建成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8个,拥有优质高产品种12个,拥有国内首条1000吨桑茶、桑粉生产线,并成功建立了向仲怀院士工作站、南充桑产业创新技术研究院。

据悉,这次“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的成功创建,进一步擦亮了嘉陵区“中国桑茶之乡”金字招牌,有助于嘉陵区桑茶产业发展、市场开拓、品牌提升。同时,为全国桑茶行业的标准化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做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