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230多万亩水稻近八成完成收割

2022-08-24 08:20:2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阆中市河溪街道回龙观村,收割机在收割水稻。王玉贵摄

8月2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南充市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30多万亩,目前近八成完成收割,机器收割率达到90%。

自8月初以来,南充市水稻便陆续开镰进入收割季。在嘉陵区龙蟠镇丰乐院村,黄澄澄的稻田接连成片,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微风掀起阵阵金黄的稻浪。盛茂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腾兴平正驾驶着水稻收割机穿梭在稻田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茬茬水稻被源源不断地卷入收割机中,收割、脱粒一气呵成。

市农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今年尽管出现连续高温晴热天气,但大部分溪、河、沟仍贮存一定水源,除了对瘠薄地作物、处于高温敏感期的作物和秋播作物播栽成苗影响较大外,没受影响的作物因光热资源好于常年,水稻、春玉米、春大豆等作物单产水平较常年有所提高。

具体到水稻方面,8月收割的水稻因光热充足,同时段收割的水稻单产水平较常年提高,尤其是8月上中旬收割的水稻单产水平较常年显著增加;将于9月上中旬收割的水稻受晴热天气影响大;将于9月下旬以后收割的水稻因前期光热资源充足,后期增产机率高。

“目前全市尚有部分水稻没有收割,对于尚在扬花期的水稻,科学的抗旱措施是适度灌水的同时,以磷酸二氢钾加抗旱剂,对叶面进行喷雾;对于破口抽穗期的水稻,适度灌水的同时,要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芸苔素,增强抗旱能力。”市农技站相关负责人说。(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