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天下有偶》以“偶”会友

2022-07-19 08:29:1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月18日排练现场

7月18日,大型音舞诗画木偶剧《天下有偶》排练中

■剧情简介

全剧约55分钟,以“天下有偶”为主题,通过四幕《心中有偶》(回望过去)、《人间有道》(传承创新)、《世间有爱》(文化融合)、《天下有情》(展望未来),将木偶皮影的起源以及世界各地木偶皮影艺术类型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同追溯偶影根源,探索偶艺发展,展现人偶传情,谱写偶界辉煌。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文梁洪源/图实习生任佳容

7月18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大型音舞诗画木偶剧《天下有偶》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将于近期进行首演。

《天下有偶》自4月投排以来,对音乐、服装、道具、表演等不断地打磨提升,节目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多彩、表演精妙绝伦、舞台美轮美奂,讲述了木偶的起源、传承发展与创新的过程,展现木偶艺术的独特魅力。

A追根溯源探索偶艺发展

“爷爷,我们要去哪里呀?”“我们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有爷爷梦里面出现过的村庄。”7月18日下午,大木偶剧院内灯光璀璨,随着纱幕上时隐时现的文字汇聚成“天下有偶”的主题词,老工匠带着小孙女挑着古老的偶戏担子蹒跚而来……

“天下有偶”何解?作为编剧,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办公室主任李洪波有自己的见解。“南充荣获‘亚太国际木偶皮影演展基地’,并且定期举行国际木偶皮影艺术周,世界各地的木偶皮影戏在南充作文化交流,相互借鉴学习。”李洪波说,基于这个背景,经过多方研究,决定编写一个以“偶”会友、天下木偶皮影艺术从业者一家亲的剧目,《天下有偶》由此诞生。

李洪波介绍,自去年5月开始创作剧本,在前期的策划中,南充籍女导演龙立孝、原省文化厅副厅长严福昌给予了很多指导,经过九易其稿,最终形成现在的版本。

据了解,《天下有偶》演职人员有130多名,以“天下有偶”为主题,分为四幕,第一幕回望木偶的来源,第二幕讲述木偶的传承创新,第三幕将中国木偶艺术推广到了海外,将中西方木偶艺术有机结合起来,第四幕展望木偶艺术的未来,将木偶皮影的起源以及世界各地木偶皮影艺术类型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同追溯偶影根源,探索偶艺发展。

B亮点颇多秀各种“绝活”

说起《天下有偶》的亮点,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如数家珍。亮点之一就是各种“绝活”齐上演。宽衣解带、吃烟吐火、闪转腾挪、木偶变脸、载歌载舞……无一不令人拍手叫绝,特别是书艺“天下有偶”的人偶合一表演,升华主题。

亮点之二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今年86岁的李泗元也将登台,和年轻人一起举着木偶进行表演。

亮点之三在于,各类皮影木偶戏融合出演。《天下有偶》融合了广东省木偶剧院、资中县木偶剧团、川北王皮影艺术团的表演。广东省木偶剧院表演艺术家崔克勤将用提线木偶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表演,讲述一对母子送别的故事;资中县木偶剧团将携中型杖头木偶展现转帕子、耍扇子等绝技;最后一幕中,川北王皮影将与木偶一起演绎木偶皮影戏的辉煌与灿烂。

“舞美、道具、服饰等方面也是亮点纷呈。”唐国良告诉记者,该剧以木偶皮影艺术发展的历史为创作基础,采用综合性的现代舞台艺术为创作平台,运用当代舞美和声、光、电技术,将音、舞、诗、画结合,融入浓郁的川北地域特色、广袤的时代背景和深厚的人物情感,合理分割舞台结构,丰富多元的导排手法,用一幅幅真实生动的场景、一次次生动真挚的表达,打造出一台“世界文明共生,天下人偶传情”的综合艺术剧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