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收藏达人240余幅地图绘南充变迁

2022-04-21 08:00: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杨国钧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摄

1929年所制南充市街道图受访者供图

清嘉庆十八年顺庆城池图受访者供图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

在南充,有这样一位收藏爱好者,在他的家中,能看到经典的文学名著、南充历史文化等各类书籍,此外,还有240余幅南充历代地图,从中可以看到南充城市的发展和变迁。这位收藏爱好者年过七旬,名叫杨国钧。近日,记者走进杨国钧家,听他讲述了他的收藏故事。

1珍贵地图述说南充城市发展

作为一位收藏爱好者,杨国钧收藏的东西用了大大小小几十个收纳箱才勉强装下。“这些箱子里面,有图书,也有不少地图……”他打开其中一个收纳箱,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一幅幅曾经的地图。

“你看看这几幅地图。”跟随杨国钧的介绍,记者的视线落在了汉晋安汉县疆域示意图、三国蜀汉疆域图等地图上,通过这些地图可以看到,战国时期、三国蜀汉时南充的大致范围。

随后,杨国钧又向记者展示了其收藏的清嘉庆十八年顺庆城池图。在该幅图上,当时的城池四周建有城墙,并设有小西门、大西门、大南门、大北门等9座城门。在城墙里,建有学院、南较场、守府、福建馆、广东馆、陕西馆等。城墙外,则建有北较场、三圣院、万圣宫等。

“这张图也有点历史了。”杨国钧随手拿起一幅扫描复印保存、于1929年所制的南充市街道图。记者看到,地图中当时的南充城,仅有小北街、仪凤街、大西街、大东街等数十条街道。从仪凤街出发,经过两条马路即可到达当时的“莲花池”。

2编写图书保存城市历史文化

杨国钧收藏的地图不仅有城池图,还有城市街道图,水系图、地形图等。在其所收藏的一幅水系图中,不难看出,南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境内主要为嘉陵江水系,其次为渠江和涪江水系,这些河流交汇形成了树枝状水系。

“我收藏的这些地图,有些是泛黄的老地图,有些则是通过扫描复印后保存的地图影印件。”杨国钧一边整理,一边介绍收藏的240余幅南充历代地图,上至南充建置前的战国时期巴蜀,下至如今日新月异的市容市貌。

对于杨国钧来说,收藏地图绝不只是为了“独乐乐”。“南充是嘉陵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巴蜀大地的一块夺目瑰宝。”他告诉记者,自古以来,南充人民以勤劳勇敢和智慧,为华夏文明的形成、衍进、繁荣作出了贡献。因此,他认为应当发掘南充历史,传承南充优秀文化。

“有了这些宝贵的地图,前几年我开始策划编写《城市印迹———从地图看南充》一书。”杨国钧告诉记者,他收藏的三国蜀汉疆域图、《华阳国志》巴志疆域示意图、汉晋安汉县疆域示意图、南充县全图、南充地区行政规划图等地图,不仅为该本书的编写提供了较强的基础性资料,也对研究南充城市发展历史、城市建设以及教学科研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现在这本书已完成了60%左右。编写完成后,它将形象地反映南充城市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展示南充的变迁。”杨国钧告诉记者,该书正式出版后,不仅能为社会提供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城市综合信息,还能为保存、延续、弘扬优秀的城市历史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