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著三国》升级归来

2022-03-31 08:24:4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2020年南充演出现场(资料图)

《陈寿著三国》剧照

3月30日,记者从南充歌舞剧院获悉,2021年度四川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南充歌舞剧院创排及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陈寿著三国》完成升级改造。

“嘉陵滔滔兮水调歌头,万卷藏书兮风云满楼,日月如梭兮竹筒如稠,一部三国兮史志不朽。”日前,在南充大剧院内,南充歌舞剧院的演员们正进行紧张地合成排练。排练的同时,还对舞美灯光设计进行了调试。

据了解,《陈寿著三国》最早名为《陈寿·梦魂三国》。2020年,陈寿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经过修改提高,推出《笔墨著三国》。该剧于2020年在南充等地演出,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并在2020年成功申报四川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2021年成功申报四川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经过第二次改版,《陈寿著三国》升级归来。该剧剧情冲突更加引人入胜、情节设置跌宕起伏,塑造了《三国志》作者陈寿一代史学家的形象及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展现巴蜀地区浓郁的三国文化。

据悉,《陈寿著三国》由国家一级编剧家林解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马东风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家杨晓忠作曲,主创团队多次赴三国遗址沿线实地考察、采风,组织三国文化专家学者座谈交流,深入探究三国文化等。经过3个多月创排修改,《陈寿著三国》这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族歌剧才得以完成升级。

南充歌舞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寿著三国》以三国时期的历史文化为源,以三国故事的创作演变为流,以歌剧的形式和现代化舞台设计为表现手段,以“人物”为切入点,讲述陈寿求真务实、坚忍不拔、苦其心志撰写历史巨著《三国志》的故事,展现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剧情简介

《陈寿著三国》突出了陈寿效法司马迁正视历史人物,尊重历史事实,不违心,不媚上,不违史,秉笔直面的著史精神,诠释了陈寿心怀理想、矢志不移、苦乐酸甜的史学家情怀。

该剧分为“离乡”“忤情”“拒上”“苦著”“归心”五场,艺术地讲述了陈寿如何经受大波大澜、大磨大难、大情大爱等,在情里、命里、梦里、魂里,苦其终身去完成《三国志》的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文梁洪源/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