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销省外 南充本地二荆条“正当红”

2021-08-11 08:28:5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每年的三伏天,南充本地二荆条上市,是市民制作辣椒酱的最佳时期。记者昨(10)日走访市内多个农贸市场看到,鲜红透亮的本地二荆条已是“主角”,有些摊位红辣椒堆成小山,不少市民一买就是一麻袋。记者采访了解到,二荆条的销量已成倍增长。

传统习惯 市民排队做辣椒酱

昨日上午9时,在顺庆区西湖街市场,不少市民正在排队做辣椒酱,大部分顾客手上都是一麻袋一麻袋的红辣椒。“你这个口味儿有点重哟,还配这么多小米辣。”摊主笑盈盈地对一位顾客说。“家里人吃得辣,这算啥哟!”顾客也笑着回答。10公斤的辣椒,配了点姜蒜,没两分钟就打完了,红艳艳沉甸甸一大盆。

据这位摊主崔女士介绍,入伏后,每天做辣椒酱的人就多了起来,上午从7时开始,她手上的活就没停过。她做了几十年的辣椒酱,近些年顾客往二荆条里面加小米辣的越来越多,吃得越来越辣了。一天下来,她的摊位少的时候要做个二三百公斤,基本上一家一盘,一盘10公斤左右,估计这个销量还要持续到月底去。

远销省外 本地二荆条“正当红”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农贸市场,不少市民正在大量采购二荆条用来制作辣椒酱。顺庆区西湖街市场内,一个摊位前刚刚还耸立的二荆条堆,没多久就只剩薄薄的一层了。当前市场上二荆条的零售价格在5至6元每公斤。小米椒价格略贵一点,为8至10元每公斤。

“好几麻袋,很快就卖完了,最近买的人多。”据售卖二荆条的摊贩介绍,二荆条不压称,一麻袋也就十几二十公斤,有时候几个顾客就买完了。购买辣椒最好选择那些光泽度高,捏起来感觉有点硬硬的辣椒。“这种辣椒才新鲜,制作出来的辣椒酱味道更好。”摊主说道。

据了解,各农贸市场的零售二荆条多来自南充本地,比如西充、蓬安、南部的蔬菜基地等,不光本地销售,还远销省外。记者昨日从川东北农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到,这里的二荆条一年四季都有卖,当前的二荆条产地主要是云南、贵州、成都等地,日交易量在10吨左右,主要销往商超、餐饮等。当前5至6元每公斤的价格,相比一个月前3至4元每公斤,上浮比例在15%-20%。(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文/图 实习生 唐青)

相关链接

川北农家辣瓣酱家常烹饪好搭档

“小时候在农村,大家都是手工自制辣椒酱,这是家常菜的好搭档,伏天里家家户户做酱的场面,现在都记忆犹新。”家住顺庆区文峰街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川北农家的豆瓣酱以红辣椒为主料,豆瓣是辅料,又叫辣椒豆瓣酱。每年到了伏天,辣椒和干胡豆无论价格还是风味都是做豆瓣酱最合适的。

“辣椒酱做好之后,最好用陶瓷容器进行保存。”张女士说,由于辣椒酱里放有食盐,腐蚀性较强,铝、不锈钢等材质的容器均不适合。辣椒酱保存期间应放置在阴凉的地方避免阳光暴晒。取用时工具必须保持干净和干燥,一旦有生水进入容器,就有可能导致辣椒酱和豆瓣酱变质。

张女士30年的做酱方法:

1、干胡豆用清水泡在盆里,隔天换水,两三天泡得鼓胀,豆瓣和豆皮分开,然后晒干,盖一盖。等豆瓣慢慢生出菌丝,便可准备辣椒酱了。

2、红辣椒去把(蒂),淘好,洗净,打成碎末,选择性地加些姜蒜,辣椒酱就做好了。

3、备好的豆瓣和红辣椒酱加上食盐反复搅拌均匀,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酌情加一些花椒、菜油、酱油、醪糟水,以及八角、花椒、茴香等。

4、做成后太阳下晒两日,装坛。

5、一周以后便可取用。现在机器操作方便,成品、半成品、原料都有卖的。张女士这两年买了红辣椒直接在菜市场打碎,然后再买些发好的豆瓣加上调料和一和,辣椒豆瓣酱就成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