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退休美工40年收藏上千枚纪念币 缀成时代发展史

2021-04-14 08:46:3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昨(13)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南充退休美工杨克林在40年的收藏生涯中,收藏了我国发行的纪念币上千枚,用收藏的形式见证了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现在的各大重要时刻。

收藏纪念币整整40年

当天上午,杨克林坐在书桌前,拿出一本纪念币册仔细翻看了起来。“这是一套以运动会为主题的纪念币, 其中既有当年运动会会徽图案的纪念币,也有排球、游泳、跑步等运动图案的纪念币, 这些纪念币组合在一起就重现了当年比赛的盛况。”杨克林告诉记者,纪念币就是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而发行的法定货币。

据了解, 杨克林收藏纪念币已经整整40年, 家中藏有各种纪念币近千枚, 均是我国发行的纪念币。“我收藏的这些纪念币,绝大多数是为了纪念我国重大政治历史事件、传统文化等有特殊意义的事件或事物而发行的, 其中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 质量为普制或精制,均以限量的形式发行。中国纪念币是为了纪念我国重大政治历史事件、 传统文化等有特殊意义的事物而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制造的, 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杨克林告诉记者,我国发行的纪念币按材料分为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 按照质量又分为普制纪念币和精制纪念币, 均以限量的形式发行; 其中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 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贵金属纪念币是不能流通的。

藏有第一套普通纪念币

据杨克林介绍,他从1981年开始收藏纪念币, 那时我国发行的纪念币仅仅只有贵金属纪念币,还没有普通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包括金币、银币、铂币、钯币等贵金属或其合金铸造的纪念币,题材广泛、工艺考究、观赏性强且多为成套分组发行。币形亦有圆形币、方形币、彩币和扇形币, 其面额有5角、5元、10元、50元、100元、200元、300元、500元、800元、1500元、2000元、10000元、100000元等。”杨克林告诉记者,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价一般都是面额的几十倍或上百倍,因此,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只是象征性的货币符号,并不表明其真实价值,所以不能流通, 其面额不记入市场现金流通量。

“我收藏的第一套普通纪念币,也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普通纪念币, 那是1984年10月1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纪念币,这是一套三枚的纪念币, 正面图案均由国徽、广场、礼花组成,国庆的喜庆气氛一目了然。”杨克林告诉记者,普通纪念币主要以中外重大事件、节日、纪念日和珍稀动物为题材而设计铸造,并通过图案的寓意、文字的描述来充分将其纪念意义表现出来,面额有1角、1元、5元、10元。

热爱美术结缘纪念币

谈到如何与纪念币结缘? 杨克林告诉记者,他是从事专业美术工作的,十分喜爱精美的图案, 而每一枚纪念币上的图案都堪称精品, 所以从第一次看到纪念币开始他就对纪念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 一看到纪念币就被上面精美的图案深深吸引了, 看似一幅简单的图案却又准确地突出了主题, 而且同一套纪念币上的图案各不相同, 分开后能够各成一派,组合在一起又相得益彰,又将一个大的主题完整的展现在了人们眼前。”杨克林告诉记者,纪念币的一大特征就是自成系列, 如国庆系列、 体育系列、自治区成立系列、特别行政区成立系列、珍稀动物系列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的情况。

“这些纪念币就摆放在我的工作室或是起居室中,随时都能够看到。”杨克林告诉记者,在闲暇的时候,他会一边品茗一边欣赏纪念币;在工作遇到瓶颈时,看一看纪念币上的精美图案,这些图案有时还会带给他新的灵感,让他茅塞顿开。

纪念币见证社会发展

从寥寥数枚纪念币到收藏了上千枚纪念币,40年间杨克林经历不少收藏的风雨,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期间“凭票购买”的岁月。“我国的纪念币都是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行,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发放了一本票据,只有持有票据的人才有资格在纪念币发行的时候前去购买, 每购买一次还要从票据本上撕下一张,票据撕完了就不能买了。”杨克林告诉记者,他到现在都还记得有很多次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的纪念币了,但是他的票据早已经用光,想买却不能买的尴尬。

“因为从事美术创作工作,每年我都会到全国不同城市去画画,完成工作后就会想着到当地的钱币市场、古玩市场去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找到心仪的纪念币。虽然每次都是人生地不熟,找路、找人都会花费大量功夫,但是每次总或多或少有一点收获,特别是在河南省新乡市,还找到了曾经错过没有买到的纪念币。”杨克林告诉记者,这些纪念币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却是记录数十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的情况,也见证了数十年来我国的快速发展。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瀚誉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