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四桂坊 先贤遗韵耀古今

2021-04-08 08:22:2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7afb8530a1ed5cbf31cf4d5644261ffe

顺庆区“四桂坊居”小区

在顺庆区解放街附近,有一个居民小区叫做“四桂坊居”, 该小区因以前伫立在大东街和解放街交会路口的四桂坊而得名。4月6日, 记者了解到,即使四桂坊早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关于它的故事,却一直在南充流传着。

No.1 童年记忆 四桂坊很神奇

4月6日清晨, 天气微凉微凉的,家住顺庆区解放街“四桂坊居”小区的市民吴强出了门。 走到小区门口时, 忍不住看了看头顶上悬挂着的“四桂坊居”,然后迈出小区大门, 从解放街朝着大东街走去。 在这两条街的交会路口他停了下来, 看着街道中那些早高峰上班的车辆来去如梭, 他突然回忆起了父辈们讲述过关于这里的故事,这里曾经叫做四桂坊,以前,每天清晨也和现在一样,是一片车水马龙的景象, 每天傍晚也和现在一样, 是灯火如繁星一般,透露着繁华。

据吴强讲,他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 从小就居住在解放街附近,小时候每次走到大东街和解放街交会路口时,就会听到父母们称这里为四桂坊。“当时我看到的只有连排的瓦房和一条不宽的泥泞马路, 并没有什么牌坊;就认为这里只是个天黑后连路灯都没有的地方。”吴强告诉记者,看到父亲他们每每谈到四桂坊,总是眉飞色舞。他就纠缠了父亲,要他讲讲四桂坊的故事。

“后来父亲就告诉我,曾经的四桂坊是立于大东街和解放街交会处的一个牌坊。白天,这里车水马龙, 附近街道上、 茶馆中满是人;夜晚,即使在那个没有电灯的时代,这里依然人山人海。”吴强告诉记者,据说一到晚上,点灯人一手提着风雨灯, 一手高举末端弯曲并嵌燃油纸的长杆, 长杆入灯,街灯次第点燃,四桂坊周围的街道灯火通明, 街上顿时热闹起来,“抄手”“河虾”“锅盔”“糖麻丸”……叫卖声接连不断。

No.2 建四桂坊 纪念南充5位先贤

据了解, 曾经立于大东街和解放街交会处的四桂坊又称“四贵坊”。因明朝嘉靖、万历年间(公元1522年至公元1620年) 南充连续出现的5位进士而建,他们依次是韩士英、任瀚、陈以勤、陈于陛和黄辉。后来,为了纪念他们,人们在街口修了牌坊。 古时行科举考试,蟾宫折桂比喻应考得中,所以牌坊被称为四桂坊。

明明是5位进士,为什么修建的牌坊却叫做四桂坊呢?

如今的许多南充人可能都知道韩士英、任瀚、陈以勤、陈于陛和黄辉,这5位先贤,却未必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 他们或为父子、 或为师生、 或为忘年之交。

记者在查阅资料时了解到,在这5位进士中,最年长的便是韩士英, 生于1486年。韩士英中举的第二年,陈以勤才出生; 韩士英中进士的第二年,任瀚才中举。韩士英为官15年后,任瀚中了进士,入了翰林院;又过十来年,陈以勤也中进士开始步入了仕途。随后,任瀚最先回了家乡办起书院, 十余年后韩士英也回了老家,再过十来年,当了宰相的陈以勤也回家了,而任瀚在家乡又收得高足弟子黄辉,就这样他们4人常常在“四桂坊”附近的临江茶楼高谈阔论;席间常有地方官员、 门生故吏前来叙旧问安,或是亲朋好友、四方学子前来请教商量。一时间,四桂坊文星灿烂,熠熠生辉,在顺庆府以至四方八面渐渐传为佳话。

由此可见,“四桂”的其中三人便是韩士英、陈以勤、任瀚,那第四人到底是陈于陛还是黄辉呢?先说陈于陛,他是陈以勤的儿子,也是任瀚的学生,曾为宰相,有大功于国家,因积劳成疾,50多岁就卒于任上了。 再说黄辉,作为任瀚的学生,少年时就与韩士英、陈以勤、任瀚同桌切磋诗文,畅谈历史,中进士后去了京城, 与同门师兄陈于陛共事,并参与到由陈于陛主持的修国史的重要工作中去。因此,“四桂”中的第四人是陈于陛还是黄辉,其实都说得通。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瀚誉 文/图

延伸阅读

四桂坊早变模样 先贤故事永流传

据《记忆南充》中记载,四桂坊,最早应出现于明代中晚期。这5位先贤同朝为官又或师生、或父子、或故交、或朋友,同时又都各自作出杰出贡献, 当时的人们为了纪念他们, 就在他们曾经活跃过的地方建起牌坊,以激励后人。把四桂坊安设在当时城市最重要的文化教育中心, 体现出当时的教化导向, 也体现出当时的民心所向。

从明清时期延至上世纪三十年代,大东街和府街之间的地带一直是南充政治、经济的中心,这里沿街沿巷是店铺连店铺,客栈连客栈,茶馆连茶馆,地摊游商、贩夫走卒等各色人都往来于此, 活动于此,或买卖于此,住宿于此,消费休闲于此。“听说那时的四桂坊就和上世纪90年代的五星花园一样繁华,在南充绝大部分房屋还是土坯房的时候,四桂坊附近就有了砖木结构的‘洋房’。”吴强告诉记者,可惜的是在上世纪40年代初,日机轰炸南充城,大东街和府街一带受损最严重,后来随着城市的经济中心搬迁至模范街一带,四桂坊的繁华便彻底过去了。

如今四桂坊这个牌坊, 早已经消失不见。 它的旧址附近只有一个名叫“四桂坊居” 的居民小区; 但是关于四桂坊的回忆却一直在南充人的心中, 巷里坊间依然可以听得到韩士英、任瀚、陈以勤、陈于陛和黄辉这5位先贤的名字以及关于他们的故事。

随着城市的发展, 四桂坊早已经不再是城市的政治、 经济中心。但在这里,你仍然能够听到街边老人们讲述关于四桂坊的故事;能够吃到地道的南充小吃;能够感受到最正宗的南充韵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