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这个地方500余亩蒲公英获丰收

2020-11-04 16:12:0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笔者在顺庆区双桥镇五通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收割蒲公英,随后将其洗净、晾晒,制作成蒲公英茶。

“2018年,村里引导村民种植蒲公英,目前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五通山村党支部书记寇雄介绍,为了延长蒲公英的产业链,增加其附加值,村里还成立了南充市顺庆区青禾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蒲公英加工厂房,购进了杀青机、炒制机、烘干机、揉炼机等设备,利用蒲公英根与叶加工制作蒲公英茶。目前,蒲公英茶注册了商标,还搭上了电商“快车”,通过线上渠道,远销广东、福建、海南、浙江等地。

“仅2019年,蒲公英茶的营业额就接近2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产业成熟后,村上打算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蒲公英博物馆也正在筹备建设中。”寇雄说。

据了解,五通山村作为“插花村”,有贫困户32户107人。以蒲公英、瓜蒌等中药材种植为主的脱贫攻坚产业,成了该村贫困户的主要经济来源。32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或承包管理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目前,该村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从去年产业发展情况来看,产业园已经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万多元。(黎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