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7位摄影人的8幅(组)作品入选四川省第17届摄影艺术展

2020-09-04 08:26:2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陈国光作品《秧田小姐妹》。

用镜头为时代造像,以影像讲述四川故事。日前,四川省第17届摄影艺术展(以下简称“省展”)在四川美术馆举行,南充7位摄影人的8幅(组)作品入选。

据了解,两年一届的“省展”是四川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全省性摄影活动,是四川省摄影审美风向标。此次“省展”设有记录和艺术两个类别,展出的199幅(组)摄影作品,涵盖了近几年国内外重大时事变化,涉及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直播带货、信息时代等题材。

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龚志勇介绍,市摄影家协会积极引导南充摄影人参加“省展”,并联合市企业摄影家协会、市女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分享创作、参展经验,动员广大摄影人积极创作、交流投稿。

在本届“省展”中,南充市共有7位摄影人的8幅(组)作品入选,展示了南充摄影成就。其中,南充摄影人黄世辉的《大地色块》组照获得艺术类银奖。此外,何颖《霓裳·羽衣》组照、《窗影纵横》组照成为艺术类入选作品;陈国光《秧田小姐妹》、何秀明《紧急救护》、李永辉《挺险而拍》、唐志勇《嘉陵江边玩直播》、张倬闻《医疗扶贫送光明》成为记录类入选作品。

据悉,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成为这次省展的“爆款”主题。今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黄世辉将目光聚焦在南充市嘉陵区河西镇江中村,用一个月时间,采用航拍,记录下这里的春耕播种。时节的变化,使得这片土地的颜色变化富有层次。记者从照片上看到,从高空俯视,绿色的土地上,农耕留下一条条竖线,像是五线谱,并镶嵌着农民劳动的生动场景,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之音。

黄世辉原本想拍南充工业题材的照片,却无意之中发现了江中村的田园风光。“江中村是一片平整规范有序、线条流畅优美的大地,穿着各色衣服的村民,在如线条般的田野里劳作,让我一下子就来了精神,这是多美的画卷,可以拍一拍。”黄世辉说,那段时间一有空就去江中村拍摄,无论天晴下雨,还是日出日落,去的次数多了,拍的影像内容也就丰富了,于是就有了《大地色块》这组作品。

“很幸运,作品契合时代主题,能够获奖,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励。”黄世辉表示,将会继续关注江中村,关注这片土地上的人,用镜头留下菜农劳作的精彩画面,用镜头为时代造像。(记者 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