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大讲堂 揭秘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

2020-09-02 08:18:2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8月31日晚,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的“名人大讲堂”开启“司马相如月”。当晚,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李大明,解读了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和非常功业,探寻其与卓文君流传千古的故事,以及他与汉武帝传奇的君臣之遇。

1 “凤求凰”故事流传千古

“他是不是今天成都石室中学学子们所追慕和津津乐道的、他们最早的、最著名的‘学长、校友’;他怎样去做了京官,又为什么要托病辞官去做一个专业的‘文学青年’;风流千古的‘凤求凰’故事究竟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解读……”当晚,李大明教授一开始就表示,作为四川历史名人,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绝不只有“凤求凰”的经典爱情故事,立即引起了观众的兴趣。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大明主要就司马相如的生平事迹讲了三个专题,包括司马相如的故里、籍贯和早期生活;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司马相如与汉武帝的君臣遇合,其中包括了司马相如一生的功绩。

李大明表示,司马相如的《自叙传》今天已经读不到了,要了解司马相如的生平事迹,就只能读《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李大明对司马相如的故里、籍贯做了详细讲解,最后得出结论:“司马相如生于蓬安,长于成都。”

说起司马相如,卓文君是绕不过的一个名字,二人“凤求凰”的经典浪漫爱情故事流传千古。李大明对两人的故事根据史书记载内容进行了梳理,在文字里重现两人相遇相知场景。李大明说:“相如文君的故事在古代就有一些‘添加’或后续。我曾读到的一篇明清之际一位文人的小说《故琴心》,甚至编造了‘三角’爱情故事,以及离奇情节。”

李大明表示,在对司马相如的研究中,他也听说了很多民间传说,包括在司马相如故里蓬安县和卓文君故里邛崃市,都有关于两人爱情故事的美好传说,也体现了家乡人对两人爱情的良善之心,呵护之情。

2 点赞蓬安相如文化传承

讲座中,李大明对司马相如与汉武帝的君臣遇合,分为三个阶段讲述,包括汉武帝对司马相如文学才能的激赏、奉使西南和遗作《封禅文》与汉武帝时期礼乐制度的建立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述,让观众对这位千年之前的“文学青年”有了更多政治才能上的了解。

李大明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对司马相如这位才子的赞赏之情。“您觉得司马相如身上有哪些品质值得我们当代人学习?”“他好学、进取、创新、奉献,又具有读书人可贵的淑世情怀和清醒的‘讽谏’意识,故能仁民爱物、抚时忧国。对这些优秀品质,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新的阐释,结合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李大明以此作为讲座结束语和观众分享。

讲座结束后,来自南充市、邛崃市等地的青年文化传承者志愿者和李大明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感谢您给我们解读了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和非常功业,分享了他身上的优秀品质。当前,蓬安正在大力修缮相如故城、传承相如文化,我们如何把握相如文化的当代价值,并将其作为蓬安地域文化的核心内涵,以此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来自蓬安县的文化传承志愿者提问。

“每次和司马相如有关的学术交流会议我们大多选在蓬安开,蓬安对相如文化的传承、对相如故城的修缮工作做得非常好,让我们做学问的人感到鼓舞,说明当地县委、县政府对相如文化传承十分重视,希望蓬安县抓住相如文化这一点,借力四川历史名人,文旅结合,希望蓬安文旅事业更上一层楼,更有新气象。”李大明说。

小档案

李大明,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曾任《四川师范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主编、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化与文学、古典文献学、巴蜀文化的教学与研究。

在权威报刊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含主编、合著),在机关学校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等,受到欢迎和好评。(记者 罗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