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年爷爷”的传奇故事 川剧《落下闳》20天演10场

2020-08-21 08:16:4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8月18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川剧《落下闳》在2020年成都市“走基层”文化惠民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中的第10场演出亮相锦江剧场,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在本场演出中,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领衔主演落下闳。此外,国家一级演员马丽、国家二级演员彭凌、刘漫和众多优秀青年演员共同参演。整场表演,演员们通过精湛的演技和极具冲突的故事情节,为观众奉献了一出弘扬中国传统科学文化,具有浓郁川腔川味,展示川人贡献的川剧力作。整部剧带给了观众极大的艺术享受,剧场内掌声不断。

川剧《落下闳》是川剧有史以来第一部科学家题材作品,以史实为基础,用川剧艺术的形式演绎出身于南充阆中的西汉天文学家落下闳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着力塑造出他对待科学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和高贵品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川剧悲、喜情节为一剧。

自去年7月19日首演以来,川剧《落下闳》已巡演数十场,不仅在成都、绵阳、南充等省内各地演出,还走出四川,在重庆演出并广受好评。此外,川剧《落下闳》还走进了四川铁道职业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巡演,收获了高校师生们的一致肯定。今年1月,川剧《落下闳》荣获四川省文联2019年度百家“推优工程”表彰。

记者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获悉,作为2020年成都市“走基层”文化惠民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的重要演出剧目之一,从7月30日开始,川剧《落下闳》先后在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彭州市文化馆、温江区光华公园、锦江剧场、邛崃市广场、金堂县双江社区展演10场。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到一处,演出现场人气高涨,观众对川剧《落下闳》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在20天时间内,我们演出了10场,极大地提高了落下闳的知名度,使落下闳的科学家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蔡少波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演出计划,让更多人知道落下闳,了解来自阆中的伟大科学家。

■剧情简介

川剧《落下闳》讲述了西汉年间, 巴郡阆中名士落下闳, 入长安事君。 在经历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后, 坚持初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改历事业中。 他日观天象, 夜数星辰, 推纪年、改历法、利农桑,以正月为岁首, 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之中。汉武帝遂将此历确定为《太初历》, 在欲封其为高官时, 落下闳飘然于民间的大路上……

■人物故事

落下闳(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字长公,巴郡阆中(今四川阆中)人,西汉时期著名天文学家。他创制的《太初历》,影响了中国历法结构。而他提出的“浑天说”,创新了中国古代“宇宙起源”学说。他发明的“通其率”,影响中国天文数学2000年,被誉为 “春节老人”。2004年9月16日,经国家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其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2017年, 落下闳被评为首批四川历史名人。

南充正大力挖掘落下闳文化资源、推广宣传落下闳文化品牌,实施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十大工程”。

作为落下闳的故乡,阆中还持续挖掘文化内涵, 连续举办了三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2020年春博会,阆中还推出了“年爷爷”等春节文化IP。(祝丹妮 记者 杨晓江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