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文旅融合成果丰 游客体验更精彩

2020-08-19 08:28:5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时值暑期,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阆中古城,这里令人赏心悦目的山水风光、独特的古城文化,让游客回味无穷。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阆中坚持把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以“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为奋斗目标,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擦亮“世界古城·春节文化”等旅游名片。

阆中旅游资源富集,不仅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阆中古城,还有张飞庙、永安寺、观音寺等8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王洞摩崖雕像、华光楼等2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多处自然人文景观。在这里,春节文化、古城文化、三国文化、风水文化等交相辉映,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阆中还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赋予文化和旅游新内涵,大型实景剧《阆苑仙境》常年驻场演出,张飞巡城、秀才赶考等民俗活动不时登场,王皮影、巴象鼓舞等轮番上演,春节文化主题公园、风水博物馆向游客展示阆中独特的春节文化、风水文化……

记者从阆中市文旅局获悉,文旅融合发展,丰富了旅游内容,游客在阆中的平均停留时间由以前的1.7天增至目前的3天。去年,全市接待游客超过1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70亿余元,全市直接或间接从事文旅产业人员超过20万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南充“一方阵”,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殊荣,文旅产业惠民带动效应显现。

阆中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资源禀赋、转化资源优势、放大产业优势、激活经济优势,在释放文旅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面,阆中文旅产业拒绝“一枝独秀”,坚持文旅领舞、百业起舞,文旅领唱、百业合唱。

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就是阆中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表。数年前,公司年产值不足80万元,现在发展有近20个系列的100多种产品,年产值近4亿元。该公司不仅建有三国文化广场、传统制作坊等,还有AAA级旅游特色商品购物中心。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仅购物中心每年接待游客就达百万人次,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

以保宁醋、阆州醋为代表的食醋饮品业,也在文旅业的催化下,发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产量销量呈几何级增长。

以项目推动文旅产业加速发展。在阆中机场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争分夺秒保工期,确保机场2021年实现通航;按照4A景区标准建设的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施工基本结束,9月,首批大学生就能入学;阆中赛城建设现场处处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

随着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古城文创园等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启动和初见成效,在阆中,古城“核心”游人如织、好评如潮,天宫院传统文化度假区精致呈现,游客纷至沓来;城周30分钟乡村旅游带中,游客在东河大峡谷探幽、到老观看古镇、到构溪河领略秀丽山水风光……“阆中古城———构溪湿地”“阆中古城—淳风祠—天宫院”等旅游小环线,既让前来阆中古城的游客有了更多看点,也继续延长游客在阆中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时间,让阆中旅游从古城核心向“遍地开花”转变。(记者 李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