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桨一板水上漂 “90后”南充小伙乘风破浪

2020-07-09 08:19:4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在南充,有一群桨板运动爱好者,今年29岁的田皓就是其中之一。从2018年接触桨板运动,到现在辞职专门从事相关工作,田皓对桨板运动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也因为桨板运动,他找到了一生最重要的伴侣。2019年,田皓参加了国内大大小小20多个桨板比赛,并收获了多个冠军。如今,年轻的田皓希望将同样年轻的桨板运动带给更多南充朋友。

冲刺比赛 一年拿下多个冠军

“朋友带我去体验了一次桨板,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田皓告诉记者,2018年10月,那时他还在厦门工作,偶然的一次机会,朋友带他体验了一次桨板运动,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

去年4月,田皓从厦门回到家乡南充,“嘉陵江的水域条件很好,水面平稳、水域面积宽广,很适合桨板运动开展。”回家后,出于对桨板运动的热爱,田皓决定辞职专门从事桨板运动相关工作。之后,田皓投入了更多时间和精力,除了训练之外,他还参加了不少比赛不断提高自己。

“去年我参加了大大小小20多场比赛,技艺得到了提高。”田皓告诉记者,他辗转上海、青岛、深圳、汉中、武汉等地参赛,其中,汉中和青岛的两场大型比赛让他印象深刻。

去年10月,2019ICF世界桨板锦标赛在青岛举行,汇聚了国内外桨板运动顶级运动员,能参加这样大型的赛事,田皓十分珍惜。“在和顶级运动员的交流中,我对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了更多了解,这对我以后进行科学训练有很大帮助。”田皓说,比赛中,他还对顶级选手的一些细节进行了观察,有助于提高他的技术水平。

去年7月底,田皓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桨板公开赛汉中站比赛,凭借长期的练习和总结,他从100多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对我很重要,也更加激励我坚持桨板运动的信心。”田皓告诉记者,能够在全国大赛中获得冠军改变了他家人的看法,对他走职业道路有了更多支持。同年,田皓还受朋友之邀,参加了2019武汉首届桨板公开赛,获得长距离赛、冲刺赛和团体赛第一名。

桨板为媒 邂逅一生的伴侣

今年6月10日,是田皓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他在南充迎娶了自己的新娘曹婷婷,而两人的这段缘分也离不开桨板。田皓一脸幸福地告诉记者,2019年8月,他作为运动员在威海参加比赛,遇见了山东女孩曹婷婷。当时,曹婷婷既是志愿者,还作为爱好者参加了体验组比赛,经过朋友介绍,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有了爱人的支持和理解,田皓对桨板的热情与日俱增。通过努力,田皓考取了美国皮划艇协会桨板二级教练证书,并担任了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青苗组)裁判。去年8月,田皓受四川省邛海水上运动学校的邀请,担任该校青少年桨板教练。

“桨板这项运动目前在国内算是一项小众运动,参与人数不多,在我们南充就更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为桨板成为一项全民运动作出贡献。”田皓说,桨板是一项对身体伤害较小的运动,同时可玩性也高,既能在静水中玩,也能在泳池内玩,对参与人员的年龄限制少。但是,初次接触桨板运动的人还是应该先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减少不必要的意外发生,接受专业系统训练后,才能在公开水域乘风破浪。

“南充有嘉陵江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桨板运动的条件十分有利,未来希望能够努力,在家乡举办一场大型桨板赛事。”田皓说。(记者 罗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