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祈福、龙舟拔河…南充这里将传统端午习俗玩出新花样

2020-06-28 08:22:0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传统的端午习俗,也能变出新花样。

6月21日,蓬安县在传统的端午活动中,推出新花样:水龙祈福、龙舟拔河、江上抢鸭。丰富而有趣的民俗活动,引得游客纷纷前来。

21日上午9时许,随着鼓点响起,插满柳枝、绿色通透、精明灵动的“水龙”腾空而出,10余名舞龙者扛着近20米长的“水龙”,在周子古镇码头上下翻飞。游人们围在“水龙”四周,向其泼水祈福。“水龙”所到之处,湿了码头,也湿了衣衫,但游客们毫不在意,尽情享受着这古老民俗带来的乐趣。

“水龙”祈福后,两支色彩鲜艳的龙舟被请了出来,75岁的唐超和13岁的刘畅作为蓬安县冬泳队最年长和最年轻的队员代表,共同为龙舟点睛。随后,150余名冬泳队员簇拥着龙舟沿江而下,一直护送至周子古镇码头下游水域更为开阔的相如客运码头。

令人期待的龙舟拔河就要上演了。龙舟拔河与陆地拔河类似,只见两艘龙舟尾部相对,中间由一根绳索相连。随着裁判指令,两方选手向反方向划行,在规定时间内,绳子中间的红布拉到离中线6米处的一方为获胜方。

随着清脆的哨声响起,队员们埋头、下腰,和着龙舟上的鼓点,拼命挥舞着船桨。不一会功夫,红队就取得压倒性胜利。

按照三局两胜制,龙舟对调方向,第二局开始。鼓点声、划桨声、呐喊声、喝彩声,在嘉陵江上汇成一曲欢乐的乐章。最终,红队三战两胜,获得最终胜利。

龙舟拔河紧张刺激,江上抢鸭则精彩有趣。

35只从脱贫户家中购买的乡村麻鸭刚被放进嘉陵江,早已按捺不住的汉子们就纷纷跳进水中,各显本领,以求捞个好彩头。

“谁把鸭子捉到,谁就成为这鸭子的主人。”呐喊声、鼓掌声和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再现了沈从文小说《边城》中端午节的热闹景象。

“举办龙舟拔河这样的活动来迎接端午节,就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团结拼搏的精神,以及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蓬安县冬泳协会会长彭年明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郭安平 刘永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