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游上档升级 嘉陵打造3条精品旅游风景线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5 08:11:36)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以山水为骨架,生态为主题,文化为底蕴,利用辖区丰富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等资源,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推进生态与文化相融合,促进观光与休闲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嘉陵旅游品质、 做强嘉陵旅游品牌。”昨(14)日,嘉陵区旅游局局长韩荣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该区将围绕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着力打好天乐谷景区、工业旅游观光、乡村旅游等旅游牌,打造3条精品旅游风景线,全面提升全区旅游产业上档升级,力争到2020年,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精品旅游风景线”之一

以“孝”文化为底蕴,将凤垭山打造成集生态、运动、休闲、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天乐谷国家4A级风景区和国家级度假区

11日下午,记者行走在凤垭山天乐谷风景区“十龙潭”之一的貔貅潭环湖路,平静的湖面倒映着四周美景,构成一幅幽静的画面。 景区设置有步行道、观光道、休闲平台等,到景区游览可以悠闲漫步领略湖光山色,也可以骑车畅游。

沿着环湖路向山上进发, 记者注意到一处工地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十龙潭’中的龙王潭,建成后其水域面积可达400亩。” 凤垭山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晓光介绍,景区将建10个人工湖,分别以龙王及其九子的名字命名,统称“十龙潭”,将形成水域面积达1000亩的十龙潭湿地公园。

“以‘孝’文化为底蕴,将凤垭山打造成集生态、运动、休闲、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天乐谷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级度假区。”翻开凤垭山天乐谷景区规划效果图,王晓光向记者介绍,要打造规格、档次都有更高要求的国家4A级风景区和国家级度假区, 凤垭山必须用具体的旅游项目来填充,丰富、完善景点和配套设施。

沿着景区马鞍路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孝心园,记者看到,青石板铺就的“中华第一孝道”孝心天梯已经建成。据介绍,占地近200亩的孝心园将建成组团式景观,主要包括孝心天梯、孝心广场、孝心楼、孝文化墙、孝心堂、国学堂、孝心观及环山游道等。

“十三五”期间,凤垭山天乐谷景区的打造将融入嘉陵江旅游整体开发,充分利用凤垭山“孝”文化基础,挖掘“孝”文化内涵,创新投融资模式,实施以“尽孝道之心、享天伦之乐”为主题的孝文化特色小镇、居家养老中心、百家姓博物馆等系列项目,融入体验化、个性化、休闲化等元素,规划打造影视城、主题游乐城等。

“精品旅游风景线”之二

发挥嘉陵工业的独特优势,依托依格尔、燕京啤酒等工业企业,架起工业和旅游的“互动桥”,打造工业旅游观光精品线

“在这里旅游既是工业之旅, 还是文化之旅。”12日上午,从重庆来南充游玩的杨明夫妇,在嘉陵工业集中区依格尔丝绸纺织有限公司内的中国绸都丝绸博物馆, 参观了古代大型束综蜀锦花楼提花织机,以及从古至今用于丝绸织造的各种木质织机,还现场观看了织绸女工在仿古丝绸织机上织造壮锦、蜀锦、宋锦、云锦的过程。现场照相后仅五六分钟,一块印有两人头像的丝绸制品就制作出来了, 杨明夫妇觉得很有纪念价值。

该馆负责人汪明树介绍,自去年3月下旬开馆以来,已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借助工业旅游营销丝绸旅游产品,成交量逾2000万元。“发展工业旅游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旅游业态和旅游方式, 还是一种特殊的宣传,对于促进相关产业提升效益、发展旅游购物等,都能发挥积极作用。”嘉陵区旅游局副局长谢文斌分析说,以该博物馆为例,其开门迎客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嘉陵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还对依格尔的丝绸产品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谢文斌介绍,嘉陵区要发展工业旅游,绝不能仅有依格尔一家企业参与,需要燕京啤酒、尚好茶业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吸纳更多的工业旅游元素,才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十三五”期间,嘉陵区将充分利用嘉陵工业集中区的独特优势,依托依格尔、金富春等优质丝纺企业,深入挖掘丝绸历史文化,建好丝绸博物馆、丝绸文化公园,打造蚕桑丝纺产业链;抓住燕京等品牌企业,开发食品饮料旅游商品;瞄准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汽车生产观光游;打造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从而吸引八方游客,拓展企业销售渠道和市场。

“精品旅游风景线”之三

发挥西河流域独特的自然优势和曲水河流域农业产业化成功优势,构建西河生态旅游区和现代农业旅游区

西河流经嘉陵区太和乡,因河面宽阔、植被葱茏、鱼类丰富,吸引了众多鹭鸟在此栖息,形成了著名的“中国鹭乡”。“太和旅游区内奇峰怪石是一大景观。”谢文斌告诉记者,太

和乡境内西河顺山脚蜿蜒而下,有杨村坎观音、母猪石、大石岩岩墓等“长滩坝六景”。沿着双太路进入太和白鹭旅游区, 会途经嘉陵区双桂镇。

穿行在镇上古街,不仅能感受原态的西河风光,还能从田坝会馆、江西会馆中领略浓郁的客家文化。“十三五”期间,嘉陵区将整合自然、历史、文化、宗教等资源,沿西河流域开发南池书院、田坝会馆、太和白鹭、乳泉山等景区和红色旅游、西河源流、自驾营地,以及乡村度假等旅游产品。

在嘉陵区大通镇梓潼庙村一个蔬菜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 一排排蔬菜大棚矗立在平整的土地上。由于果蔬种类较多,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购买。据了解,近年来大通镇以大沟头村为中心,15个村连片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为该镇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该镇将结合赵子河水库建设等重大项目,打造具有乡村风味的街道,包装一批绿色农家旅游商品,推出热凉粉、“酥锅盔”等地方名特小吃。“赵子河水库的修建是嘉陵旅游一大发展机遇。” 谢文斌说,“十三五”期间,该区将以赵子河水库、绿地万亩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为抓手, 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以梓潼庙村乡村观光游、新庙果桑采摘体验游为带动, 全力把赵子河库区沿曲水河至嘉陵江一带,打造成集农业观光、休闲体验、乡村度假、农事体验、民俗展示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区。(嘉陵记者站 樊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