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围观!旗袍迷秀南充丝绸风采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9 10:28:3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旗袍,是中国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之一, 但大部分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对旗袍并不“感冒”。今年1月,南充丝绸旗袍协会成立,到如今已吸引了500多名“旗袍迷”,她们希望通过优雅的旗袍,展示南充丝绸旗袍的魅力, 带动更多人爱上并传播这一国粹。

南充丝绸旗袍获全国时尚奖

“旗袍重在展示优雅和自信,一举手一投足,要慢,要轻。”日前,在南充丝绸旗袍协会位于市驻春路的一训练基地,20余名身着南充丝绸旗袍的“旗袍迷”,在肖雅兮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形体展示。肖雅兮不仅是一名旗袍迷,还是南充丝绸旗袍协会的副会长。在2015首届中国旗袍团体大赛中,她代表四川联合总会南充分会参赛,一举获得最佳时尚奖。

“首届中国旗袍团体大赛吸引了来自日本、澳大利亚、柬埔寨等国的52个团体,3000多名佳丽参加。”肖雅兮介绍,她不仅参加了中国旗袍会组织的挑战“世界吉尼斯旗袍秀”纪录,还参与了“旗袍中国,美丽世界”2015首届中国旗袍团体大赛颁奖晚会,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三款不同特色的南充丝绸旗袍。

大赛结束后,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丝绸企业纷纷向肖雅兮抛来“橄榄枝”,邀请她当公司模特,但她都婉拒了。大赛后回到南充,肖雅兮和友人在市民政、商务、妇联等部门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南充丝绸旗袍协会。

母亲也是“旗袍迷”

肖雅兮与旗袍结缘,缘于对南充丝绸的喜爱。“上世纪九十年代,南充丝绸业进入鼎盛时期,在市五星花园举行的丝绸模特展示,吸引了成千上万人观看。”肖雅兮告诉记者,那时她才几岁,模特穿的丝绸旗袍让她着了迷。

据肖雅兮介绍,她的母亲龚淑芳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旗袍迷,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开始在家制作衣服。在她的印象中,母亲最喜欢制作的就是各种花色的旗袍。那时候丝绸面料还很贵,旗袍面料更多的是棉布。

“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全家省吃俭用,买了一台缝纫机。”肖雅兮告诉记者,至今,这台老式的缝纫机还摆在家里。母亲现在年纪大了,但制作旗袍的热情依然不减,制作工艺和用料也比过去有了显著变化,用料有真丝的、棉布的、棉麻的、蕾丝镶边的。样式则在传统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如意襟、琵琶襟、斜襟、高领、低领都有。去年她参加中国旗袍团体大赛穿的几款南充丝绸旗袍,就是母亲精心制作的。

500余名“旗袍迷”秀风采

“了解旗袍文化,也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肖雅兮向记者介绍,穿旗袍讲究可多了。由于旗袍的裁剪贴合身体,女性必须习惯挺直腰板,收紧小腹;站立时除了挺胸直腰外,双手要比较自然地搭在小腹前;无论站着还是坐着,双臂都应该紧贴身体,避免过大的动作。

肖雅兮表示,她身边不少朋友嫌旗袍过时了,其实她想大声地说,运动服表现的是活力,牛仔服表现的是洒脱,旗袍则体现女性的优雅。爱美的女人就该尝试呈现不同的自己。

肖雅兮对旗袍的热爱也感染和带动了她的好姐妹们。“旗袍协会现有会员500余人,全都是旗袍爱好者。”肖雅兮告诉记者,在市民政、商务、妇联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协会经常开展旗袍制作、旗袍展示、编排舞蹈等培训活动,以展示南充丝绸的风采。(记者 张义成 实习生 杜滨洋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