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枯水季节 嘉陵江现“千岛”景观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5 10:07:19)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97b97450d5ad13f8e79c164c1f9ab057.jpg

枯水季节,嘉陵江南充城区段出现“千岛”景观 记者 李鹏宇 摄

“嘉陵江水位下降后出现了‘千岛’景观,会不会对城区供水造成影响?”近期,有不少市民发现,嘉陵江南充城区段部分江段,裸露的河床形成了“千岛”景观。因此,不少市民担心,嘉陵江水位下降是否会给城市供水带来压力。昨(23)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河床裸露 嘉陵江现“千岛”景观

嘉陵江南充城区段渠化后, 平时宽阔的江面安静如湖,水鸟纷飞,沿岸物种丰富,风景如画,但嘉陵江和所有的季节性河流一样, 每年11月后,会逐渐进入枯水期。

近期,有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从嘉陵江上中坝往下, 一直到下中坝大桥之下的部分江段,江面水位下降,裸露出一些泥土堆成的小丘, 其数量众多,与周围深深浅浅的江面形成微缩版的“千岛湖”。

“嘉陵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她的任何细微变化, 都会牵动我们的神经。”许多南充市民,对嘉陵江的水位变化有了一丝忧虑,不知道这种枯水期的水位变化是否在一个正常范围内,是否会影响嘉陵江两岸的自来水取水?

枯水季节 城区用水不受影响

我市自来水主要取自嘉陵江,目前我市饮用水水源整体安全性情况如何呢?据市康源水务(集团)公司生产科技部主任戚飞介绍, 由于嘉陵江具有多级电站蓄水, 目前嘉陵江水体整体保有量充足,季节影响较小。特别是在青居电站建成后, 嘉陵江南充城区段水位整体上升, 为自来水取水提供便利。

“嘉陵江南充城区段正在生产的取水口有3个,正在新建的取水口有一个,从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嘉陵江还未出现‘竭流’原因造成的取水困难。”戚飞表示,目前只要嘉陵江不出现重大水体污染事件,自来水厂的各取水口基本上不会出现取水受阻的状况。经过多次技改和扩建,不管是江东取水口,还是顺庆岸取水口的取水水位已非常低,只要嘉陵江不出现断流,不管江水水位有多低,各取水口均能正常从江中取水,并且所取水质依然能够达到正常标准。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