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投资4.32亿元 龙门古镇内河整治工程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09:57:5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涨水就被淹,洪水退去就是臭水河,盼了多年,这条河沟终于开始整治啦……”11月16日,高坪区龙门古镇居民张华和几位朋友站在刚开工整治建设的龙门古镇内河边议论着,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记者从高坪区龙门古镇开发建设指挥部获悉,随着农发行南充市分行第一笔内河整治贷款6500万元发放到位,古镇建设内河整治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由此也拉开了龙门古镇内部改造施工的帷幕。

    总投资4.32亿元助推古镇内河整治

“龙门古镇的内河由于泥沙堆积河床抬高,每年夏秋汛期,沿河两岸低洼地带农田都要被淹。同时,随着人口增长,百姓生产生活污水直接向内河排放,生态平衡被严重破坏。”龙门古镇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青春说,为增强龙门古镇内河防洪行洪能力,改善生态环境,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古镇百姓的生产生活质量,龙门古镇内河整治一期建设工程在农发行南充市分行贷款支持下顺利启动。

据悉,该工程总投资4.32亿元,其中向农发行南充市分行贷款3亿元。工程涉及古镇的中坝村一、二、三、四组和宝胜寺村四、五组。整治结束后,不仅“鲤鱼跃龙门”的奇观将在龙门古镇再现,该镇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质量将“跃龙门”再上台阶。

    复古维修保护再现明清川北建筑

“随着龙门古镇滨江文化公园对外开放,南充市民又增加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场所。”高坪区龙门古镇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青春说,目前,龙门古镇开发已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龙门古镇滨江文化公园项目已完工;龙门顺河街、油坊街等片区城中村改造正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完工;华龙大道南延线建设工程路基施工已完成90%;游客接待中心已完成初装饰。

青瓦白墙,阡陌纵横,11月17日记者在高坪区龙门古镇建设现场看到,龙门古镇城门楼、古城墙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气势恢宏。“投资近4000万元的仿古城墙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两段仿古城墙已全部完工,主城楼和部分城门楼也正进行外部仿古墙砖的铺设和内部雕花、彩绘,预计年底前竣工并向市民开放。”青春说。

记者了解到,龙门古镇建设工作采取“保护性维修、部分拆除重建、修旧如旧”的办法,对河嘴街、老街、顺河街等17条保留比较完整的古街(巷),按照明、清时代川北民居建筑风格,进行复古维修保护和拆除重建,恢复龙门古街、古巷、古院落、古民风等古色古香风貌,形成独特风景,改建再现千年繁盛。其中,古镇核心区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建筑均为三层以下,为明清川北建筑风格,总体色调保持青灰色、白色和红褐色,以体现川东北民俗风情和当地历史文化特色。

    打造特色一流古镇诠释“鲤鱼跃龙门”理念

“在龙门古镇内河整治的同时,我们将着重打造特色街道,让龙门文化充分展现。”青春告诉记者,古镇规划打造特色船形街、鱼形街、二条龙街,诠释“鲤鱼跃龙门”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龙门规划打造成“嘉陵江流域规模宏大、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一流古镇,达到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标准。下一步,龙门古镇将通过建设码头茶馆、江湖艺人演艺场、观光城墙、西城门等项目,展示码头文化、茶馆文化和望江休闲等功能。通过建设龙门书院、文昌楼(阁),以及在大贤街上建伟人蜡像馆等展示鱼跃龙门民俗文化。并且恢复重建龙门客栈、龙门酒庄、龙门油坊、龙门美食坊、钟鼓楼、纤夫人家、油坊广场及大门、炮台广场及大门,重点展示民俗文化、龙文化等特点,以实物、画卷展示龙门古镇文化。(记者 贾春)

(原标题:龙门古镇内河整治工程启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