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公证处全面优化服务举措

2019-09-11 11:16:5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赵耀)“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顺庆公证处结合全区“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与“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顺庆公证处窗口形象。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于司法部规定的9类“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实行当事人立等可取;对较为复杂的涉及多名当事人的公证事项实行预约登记,尽量配合当事人的时间,减少了当事人的等待时间。组织人员对全部公证服务事项材料要求、办证流程等进行梳理,明确办事流程和服务内容,做到减少环节、减少不必要的申请材料、减少流程、减少时间这“四个减少”。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受理条件,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出证,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二是细化绿色通道服务。积极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伸服务、提速服务五项便民措施均已全面落地落实。对老弱病残孕幼及五保、低保等特殊群体实行特事特办、快办,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贴心服务;进一步降低公证法律援助门槛,让公证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社会困难群体,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按法律援助程序提供减免公证费用;实行双休日、节假日公证预约服务,在公示栏上公示了所有工作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如有当事人预约,公证处随时安排公证人员接待办理。

三是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进一步改变坐等当事人提供资料的传统方式,能由公证人员调查核实的材料、不要求当事人开具证明,而由公证人员进行核实。加大宣传力度,以重要节假日和乡镇集市、企业、社区为依托,积极开展公证宣传活动,定期派公证员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通过发放公证宣传手提袋、公证业务手册、清单和免费提供公证法律咨询等形式,把宣传触角延伸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实现与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最大限度扩大公证服务面。

四是完善服务设施和环境。顺庆公证处增设完善了业务办证室、档案室,为每名公证人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身份证识别仪、固定电话;对办公场所及设备进行改造,添置了录音录像设备、排号取号机,全程录音录像,维持现场良好秩序,保护办证人员及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将受理、复印、制证、收费等全部移至一楼服务大厅,在等候区配备等候椅、饮水机、纸笔、充电插头等配套便民服务设施,有效推进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手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