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酷暑 西充法院执行法官登门送案款

2019-08-28 15:44:2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冯冬莉 张蓉萍)“非常感谢各位法官,大老远地跑来看望我,给我家送救命钱。”日前,西充县双凤镇凤和乡60多岁的李某,从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手里接过8万余元执行款时心怀感激地说的一段话,也是西充县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真实写照。据了解,截至目前,李某已从执行法官手中领到执行款共计54万余元。

2014年9月,李某在为吴某等18户人建房的过程中,被高压电击伤,导致四肢全部缺失。飞来横祸,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经历着无法承受之痛,经鉴定李某构成一级伤残。后李某与吴某等人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但吴某等人未按照协议内容按时付款,李某遂于2016年8月向西充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判决吴某等20人支付李某人身损害赔偿金670000元、违约金316000元,各被告对原告承担连带责任。各被告不服判决,上诉至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李某向西充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李某的遭遇引起了西充县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申请人李某四肢全无,安上假肢勉强能在平地慢慢挪动,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其妻患有脑梗塞瘫痪在床,后来经过治疗勉强可以行走,但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其子在外务工,是家庭经济的唯一来源;孙子尚且年幼,还在上学。为了让申请执行人李某尽快获得执行款,执行法官立即向20名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车辆、工商、证券等信息进行反复查询。同时多次做工作督促被执行人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自觉履行给付义务,但均置之不理。虽然执行之路困难重重,但为了维护申请人李某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并未放弃。鉴于各被执行人不主动、不配合的态度,执行法官果断将20名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并将查询到的被执行人的所有银行账户100余个全部冻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执行法官高强度的执行攻势下,刚过两日便不停有被执行人给执行法官致电,言明所有银行账户被冻结给其造成极大不便,请求执行法官予以解冻。执行法官详细告知了当前申请人李某的病情及生活状况,释法明理,督促20名被执行人认真对待并想方设法履行义务。经过一番艰苦的工作,被执行人也纷纷意识到不履行生效判决的严重性,主动提出希望与李某进行协商解决。截至目前,已有一半的被执行人将案款汇至了西充县人民法院案款专户,第一笔案款共计46万余元;第二笔案款8万余元。

考虑到李某行动不便,为了减轻其家属的负担,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云决定亲自向李某送去执行款以示慰问,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正义和司法温暖。收到案款次日,刘局长带领执行干警冒着酷暑驱车20多公里赶至李某家中,并为其送去慰问品和执行案款46万余元。

据了解,自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执行大会战”以来,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奔赴在执行一线,通过集中拘留、搜查、拘传等强制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惩戒,截至目前,西充县人民法院共强制腾退房屋3起,查封房屋8套,扣划银行存款597万元,拘传15人,拘留7人,提取被执行人工资收入5起,扣留被执行人应收工程款124万元,促使19案成功执结,为申请人兑付案款193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