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所新农村建设学院今日在仪陇挂牌

2017-07-10 14:55:2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今(10)日上午,全省第一所新农村建设学院在仪陇挂牌成立。

发挥优势教育资源 与地方政府共建学院

2017年5月,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理工学院三校组成“校校战略联盟”,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进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当天达成共识,三校将发挥优势教育资源,与地方政府联合共建新农村建设学院,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在精准扶贫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提供地方所需,推动地方发展,惠及更多学生,惠及更多贫困地区。

四川师范大学是“校校战略联盟”发起方,对此,校长汪明义表示,建设新农村建设学院的构想是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受平民教育家、乡村建设家晏阳初先生教育理念的启发而产生。晏阳初百余年前提出中国农村存在“四大顽症”:“愚、弱、贫、私”,现在依然存在,即将成立的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将积极开展“四大教育”:以公民道德教育以治“私”,促进农村的社会和谐力,以卫生健康教育以治“弱”,提高农民体质和健康力,以产业技能培训以治“贫”,发展农村生产力,以文学艺术教育以治“愚”,增强农民智识力。解决中国农村存在的四大顽疾。

三高校计划在全省建立四所新农村建设学院(仪陇县、北川县、苍溪县、达川区),南充市仪陇县是全省第一所挂牌成立的新农村建设学院;在学院所在县或区下辖贫困乡、贫困村设新农村建设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教育类培训,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医疗卫生健康培训,四川理工学院举行农民工技能培训。

发挥教育力量扶贫力量 培育新型农民

在南充市委副书记古正举看来,“新农村建设学院是新时期乡村教育的一次创举,是新阶段脱贫攻坚战的特色打法。”

新农村建设学院将平民教育科学理论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借鉴和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着力提升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落后山区贫困群众能力素质。作为新时期平民教育的大胆探索,一定要与三所高校精诚合作。充分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干部培训、技能培训、扶贫实践等教育教学活动,灵活课程设置,送教下乡、送教上门,将课堂办在田间地头,将教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让贫困群众掌握致富技能,培育新型农民。

据悉,新农村建设学院成立后将发挥高校优势,通过开展公民道德、卫生健康、产业技能、文艺教育等培训,探索三农服务新内容新形式,培养新农村建设的管理者、建设者,拓展农民脱贫奔康的新思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