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疫情之下 农民工就业有了“新解”

2020-03-16 11:29:0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李斌 记者 李霞)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农民工就业方向在哪、出路在哪?近日,记者走访仪陇县部分农民工发现,不同的境况、不同的追求、不同的技能和素质,使这个问题的解答不再仅仅围绕“赚更多的钱”,而是有了更为丰富的“新解”。

“外出”有序有力:多数人的选择

“请大家依次有序上车,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我们的车马上发车了。”3月11日下午,仪陇县19名农民工在县城花园酒店统一搭乘专车,前往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科技园务工。

来自赛金镇的刘芳芳正忙着与同乡张苏丽往车上搬运行李。外出务工依然是很多农民工就业的首要选项。刘芳芳以前在温州鞋厂务工。“工资待遇挺不错。”刘芳芳说,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再去浙江务工,“不管怎么样,还是得出去。有句流行语说嘛: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仪陇县是劳务输出大县。2019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县有农民工38万人,其中出省务工人员约27.5万人。今年春节,返乡农民工约17.6万人。

农民工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当下,对于农民工输出大县仪陇而言,让身体健康的农民工安全有序地从田间进车间,事关农村家庭的生计。

春节一过,三河镇河街村村民肖后德和妻子李国珍便张罗着回成都上工。“儿子在县里当保安,儿媳照顾家里,孙子还在读小学,处处都是花销。”肖后德算了一笔账,他在工地做工,一天下来工钱280元,老伴儿做搬运,一天能赚200元,一个月两人收入合计过万。今年受疫情影响,夫妻俩的返岗路开头并不顺利。“心急火燎,工地不等人。”老肖两口子顾虑重重,想走不敢走。后来,夫妻俩终于坐上了县上“春风行动”的返岗专车到达工地。

“过了大年,家家都往外走,年年如此。”在仪陇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晓燕看来,农民工着急出去有两个原因:一是不少工种可替代性强,企业等不了那么久;二是在农村一些地方,过了大年还不出去,怕被乡邻议论。为此,该县认真研判当前疫情影响下外出务工形势,深入做好返程返岗需求调查,积极促进农民工安全返岗、有序流动、稳妥就业。

“留下”有岗有业:成务工新趋势

3月12日,在位于仪陇县经济开发区的渝源电器有限公司内,邓全珍和丈夫张成早早从公司的公寓起床来到食堂用完餐后,8∶00准时坐到了生产线上,从事电感线圈冲压、拉剪角工作。

“每天上班很规律。”每天都能和丈夫同进同出按时上下班,邓全珍心里格外塌实。50岁的邓全珍之前一直在广东东莞一家服装厂做质检员。“真的不想再往外走了,这些年,累啦!”在外打工,最难的是不能两头顾。每年的春节都要回家与父母孩子团聚,为了买一张回家的车票,进入腊月十五后要着手准备。邓全珍说,等过完年后,又要为返程的火车票发愁。为此,她既盼过春节,又怕过春节。近两年来,邓全珍回家过年,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家乡的变化,人们茶余饭后议论得最多的就是仪陇县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县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又有多少家企业落户;工业园里不仅有廉租房,附近还新修了学校;某某企业正在大量招聘工人,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错,还承诺为员工缴纳医保、社保、失业保险等。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年前回家后,邓全珍特地到仪陇县经济开发区实地参观,看到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厂区环境优雅,交通便利,食宿条件也不差,便萌生了留守家乡就业的念头。

在乡村,对外出务工持观望态度的务工者不在少数。“从各乡镇摸底的情况看,目前不少农民工对外出务工有观望。”仪陇县交通运输部门连日来向全县农民工收集出行需求,经常有人今天报名,第二天又变卦。

3月8日,家住义路镇五龙桥村的刘俊明接到了复工通知。然而,他却不打算出去,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联系房东得知,物业不允许群租房租客进小区。“住的地儿都没有,怎么进城?”刘俊明不禁叹了口气。

为此,仪陇县在积极做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的同时,鼓励企业吸纳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引导因疫情防控一时不能外出的农民工在当地企业、扶贫车间或农民合作社等就近就业。“打工不用去远方,在家务工一样挣钱多。”连日来,仪陇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多家企业打出了这样的广告,吸引了不少返乡人员的关注。

“扎根”自主创业:致富增收有路

“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还得自己干。”在复兴镇铁门坎村谢兴国的身上,笔者看到广大农民工普遍具有的精神:奋斗不止,永不言弃。

返乡创业干什么?谢兴国回到村上流转土地600亩,规模发展养殖业。今年,他分析市场行情后,决定走特色品牌之路,饲养阳澄湖大闸蟹。前段时间,谢兴国请来江苏的技术人员和铁门坎村、高柏梁村在家的乡亲,和他一起来往稻田倒“阳澄湖大闸蟹”苗子。

去年,谢兴国回到家乡后,在铁门坎、高柏梁、宝珠山三个村流转土地,投资近千万元,把田地平整好后,饲养黄辣丁、草鱼等,初步见到效益。他在保持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新增大闸蟹这个项目。目的就是带动这一为此,谢兴国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条件,走观光农业之路。

地处偏远的芭蕉乡,为实现防疫与增收“两手硬”的目标,发展特色商品鸭,以此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46岁的芭蕉乡远征村村民肖前林,去年5月回乡建起憨包鸭养殖场,通过半年时间的摸索,积累出经验来,形成大中小三个饲养批次,年可出栏商品憨包鸭10万只以上。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又建起育雏室,带动全乡群众发展这一特色产业。目前,他的大棚基本建好,三月底即可购回鸭苗饲养,每批次5000只左右。“各项政策都比较好,就不想在外面去了,留在家里搞建设搞发展。”肖前林表示。

仪陇县通过广辟渠道、多点开花,加大就地转移和创业支持力度,充分挖掘农民工潜能,为有意愿、懂技术、擅管理的农民工提供线上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提升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依托返乡创业园区和县乡特色产业带,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推动农民工转型为高素质农民,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高素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