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云凤实验小学校“真美汉中,两汉三国文化”研学记

2019-11-27 16:03:2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初心如炬,历史如亮。

辉之映之,焕而新之。

成长有你,护航有我——“求真尚美 ,知行合一”是云凤学子们永恒的追求,“时时育人、事事育人”是云凤教师们时刻信守的主旋律。11月21日,云凤书院透过历史文化之门——六年级学生踏上寻梦之旅前往厚重人文历史和独特生态资源的研学目的地――汉中!

欣逢冬时,阳光下,红少黄多,落叶群山,苍劲清瘦,车队笔直。逾走山越高,山谷雾霭,平原苍苍。山川不在意谁从身边走过,却不吝张开怀抱,我们走进你的丰富故事,穿过历史烟云把你怀念、学习、弘扬 。

穿米苍山隧道,昏暗中恰似:明修栈道, 暗度陈仓 。同学们挥舞手机电筒心情激动大嗨。

天 晴 ,温暖万物 。人情风俗入眼,入山入木入心。

汉江滩头 ,历史霜弄雾染…

午饭时间到了,孩子们排队候餐。每个人的脸上露出对食物的渴望!

汉家故里,真美汉中!下午第一站:进入兴汉胜景,琳琅满目的汉中博物馆每一处都镌刻着历史的横纹。

听讲解员讲解三国历史与文化,之后,同学们在教学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学业堂,盘腿而坐,三五一群,执笔书写汉字,感受传统文化,怀念三国期间的文人贤士。

活动中,同学们仿佛穿越千年,回到了大汉时代。丰富的体验活动给师生们带来强烈的文化感触,穿仿古汉服,听汉代礼乐,习汉代礼仪,真切感受到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传统文明。一副副充满求知欲的稚嫩脸庞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下午三点半,研学旅行的第二站-观看《汉颂》演艺。《汉颂》将汉中历史与自然山水风采以及地域风情,以散点式结构,选取体现汉中人文精粹、自然风貌、昭示汉文化精神的意象符号,抒写出一幅古朴壮阔、优美绚丽的山水人文相融的音诗画卷。它是汉中山水自然之颂,历史人文之颂,美好家园之颂,民族精神之颂。

70分钟的观演,高科技剧场特效与宏伟的实景体验,史诗般的交响巨制,感人至深的情节配合热血沸腾的旋律,仿佛带领学生们穿越回到了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让台前学生兴奋不已。

晚饭后,看电影。夜里十点半,孩子们在老师以及工作人员千叮咛万嘱咐下,带着满脑子沉甸甸的收获,满足的,美美的睡去……“班级老师微笑引领、安全团队兢业服务、工作人员负责严谨、专车接送细致暖心”——完美展现了研学团队温馨幸福的一天,诠释了老师们用自己的付出守护云凤沃土的拳拳之心。

第二天,穿行初冬薄雾,参加此次研学旅行活动的五百余位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此次研学的第三站——勉县武侯祠景区。

城墙掩不住历史,柏木森森冷意从山间流出…

武侯墓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陵墓,位于勉县城南四公里的定军山古战场脚下。公元234年,诸葛亮病卒于五丈原军中,蜀汉朝廷按其遗命安葬于此。

学习诫子书。老师凝神专注讲,孩子们心领神会。

祭祀典礼:击鼓 读祭文 进香 敬酒 献花 供灯 肃立鞠躬。

参观完武侯墓后,在乐楼广场进行汉礼服礼仪表演及闭营仪式。落叶凋零,记载厚思,纪念先贤 ,汉服文化治国安邦深深镌刻在孩子们的心里。

下午两点半,大家依依不舍的乘坐上大巴,与汉中挥手告别,为此次研学旅行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真美汉中,两汉三国文化"研学活动成功开展,让同学们在"行"中体验感悟,在"游"中快乐成长,坚持独立,学会纪律,在传统文化熏染中体悟到身为国人的骄傲。也让我们更加坚定: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使研学旅行成为深受师生们喜爱的魅力大课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