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泮官,鸿鹄大展研天汉;国重儒生,云帆直挂学炎黄|营山中学高二汉中研学旅行报道

2019-11-27 15:52:0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龙强 陈阁)2019年11月14—15日,营中高二近千名学子和部分教师怀着崇敬的情愫,于陕西汉中以深度躬行的方式,感知汉文化。本次研学,主要缅怀了诸葛先生和文化群观——兴汉胜境。

百年文化积淀的营中,高扬着国重的风帆,伴随着研学的东风,踏上了汉文化的生命之旅。

第一场:武侯墓——文化的坐标

先生之风,生为兴刘尊汉室;卧龙之气,死犹护蜀葬军山

武侯墓乃卧龙先生的墓地,枕于汉中沔县定军山侧。然先生之风,可谓山高水长也,生处魏强吴富的劣势中,依然力挺汉家正统,真可谓“生为兴刘尊汉室”;而卧龙先生虽然鞠躬尽瘁,仍然有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无奈,故卒后仍然希望在汉中前线守护着大汉江山,此可谓死犹护蜀葬军山。

端端学子,曲膝合手赡威颜

庄庄师长,弯腰抚地服神功

祭拜文化,饱含着对故者浓厚的崇敬和爱戴之情,祭拜文化,更饱含着对生者浓郁的鼓舞和勉励之意,而汉民族是十分注重对祭拜文化的扬弃的,古往今来,生生不息。此次悼念卧龙,正是对祭拜文化的有力传承。而汉代祭拜文化的流程:击鼓,诵经,祭拜,鲜花,等等。当祭拜开始时,咱们的学子深神情凝重,举止端庄,缓缓曲膝,赡养卧龙的威颜;而同事们依然神情凝重,举止端庄,缓缓弯腰,膜拜孔明的神功。

第二场:兴汉胜境——文化的盛宴

远望胜境,镜湖星布七岛内;近观兴汉,璀璨环绕一水间

汉中城市的文化符号是什么?兴汉胜境是也。其由七座岛屿.一片镜湖以及一组汉代建筑文化群观组成,七座岛屿分别是——金星岛.木星岛.水星岛.火星岛.土星岛.牵牛星岛和织女星岛,汉代文化群观是一重重汉代斗拱式建筑群,镜湖置于七座岛与文化群观内。而金星岛居南,其他星岛依逆时针方向星落排布,汉代文化群观居北。可见,兴汉胜境之取名源于易经,不真是弘扬了易学文化,而文化群观居北,不正是印证了长幼有序的文化吗?

悠悠大汉,天圆地方纳远宾;遏云汉颂,石破天惊艳群芳

怀揣着对汉文化的炽热的爱,聆听着热情导游有声有色的讲解,步入了天圆地方.美轮美奂.古色古香的汉颂大殿。整个汉颂大殿庄严典雅.梦幻.迷人,深蓝色荧光使整个大殿的拱顶如浩瀚的星河,蓝色白纹的巨大司南静静地躺在大殿最低点——圆形方格的演出舞台的正中高台上,空灵.神秘.梦幻。师生们瞬间被震撼着,油然低声惊叹。演出即将开始,每个人都屏息凝声。

演出在一声声长吟中上演,《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演绎了凄美而忠贞的爱情传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上演了卓绝而惊心的军事传奇,《张骞出使西域》上演了悲壮而忠贞的外交传奇,而《蔡伦造纸.汉仪天下》演绎了勤劳而智慧的科技创新传奇。家喻户晓的大汉故事融入灯光.声响.舞蹈之中,在新的时代元素和技术中,让厚重的大汉文化与时代精髓交相辉映,或凄美哀绝,或紧张忙碌,或苍凉悲壮,或昂扬奋进。感人的故事,神情的形象,动人的吟唱,触动每位嘉宾的心弦。这汉颂演出让同学们充分饱尝了文化盛宴的狂欢和洗礼,强烈地激发了追梦大汉的文化热忱和自信。

研学天汉 复兴炎黄

营山中学教师 龙 强

戊戌梅月,共和七十。百年泮宫,鸿鹄大展研天汉;国重儒生,云帆直挂学炎黄。

阳春十八,莘莘学子辞朗水;大巴十辆,缕缕白云映长龙;迢迢千里,拳拳之心融大汉。云吐艳阳,风倾学子;车驻秦巴,秩秩午餐。餐后仆仆,争赴勉阳拜武侯;园前朴朴,静观草木谒卧龙。卧龙高寿?五十有四;殚精竭虑,卒五丈原。身前有言,北望中原以滨汉水;身后流芳,西怀巴蜀而枕军山。蜀民怀德,全其意以慰其心;汉臣承志,简其墓而表其廉。五四柏树,疏植墓旁以征其年;二十有二,高耸园内而别阴阳。葺正门以光其德,步偏门而念其忠。正殿巍巍,三代遗才;王业何偏?功盖三分。仪表堂堂平四方,衣冠楚楚安汉邦。端端学子,曲膝合手瞻威颜;庄庄师长,弯腰抚地服神功。关平居右,英年早逝报先王;张苞居左,叱咤风云助卧龙。卧龙出师,忠肝义胆见殿右;岳飞书表,壮怀激烈藏行云。殿后何为?汉墓武侯;墓后何为?千载双桂!桂后何为?后殿宗风。区区汉墓,代代厚土;今日武侯,锥立殿间;萋萋芳草,疏匐其上。先生之风,生为兴刘尊汉室;卧龙之气,死犹护蜀葬军山。

古贤有云: 日月同悬出师表,风云常护定军山;今人感怀:隆中一志定乾坤,天汉三章匡秦宫。惠惠朝阳,芸芸学子赴兴汉;阳春十九,铮铮炎黄慕胜境。巍巍胜境,西望定军控巴蜀;峨峨胜景,南依汉水渡陈仓。远望胜境,镜湖星布七岛内;近观兴汉;璀璨环绕一水间。金星居南,四面炎民贯以入;火星居东,八方黄子织而行。群宫北亘,坐北面南排云霄;巍巍汉宫,金碧辉煌尊天颜。赫赫天庭;天圆地方纳远宾;遏云汉颂,石破天惊艳群芳。悠悠大汉,汉水东流自此回;浩浩长空,秦岭北盘从兹环。惊艳汉颂,芒砀斩蛇起义旗;慷慨天歌,大风起兮云飞扬。皓皓夜空,耿耿萧何追韩信;昭昭才俊,周公吐哺拜将军;九万大鹏,明修栈道指西楚;四面楚歌,暗舞垓下惊霸王。盈盈天河,纤纤织女擢素手;迢迢银汉,脉脉牵牛望长空;赫赫大汉,春风拂面去紫台;茫茫岁月,青青孤冢向黄昏。漠漠西域,长河驼铃起玉笛;点点孤城,雪山芒鞋向日边;缕缕丝绸,十载春秋凝鬓霜;巍巍大汉,九死未悔回未央。微微树皮,挫捣抄焙化神奇;悠悠洋县,光洁轻柔传四方。大风起兮,猛士忽来守四方;春风拂来,智士竟去课农桑。声如洪钟,阔步子长入汉庭;音似绝响,悲慨史迁一家言。

大汉悠悠,天下一家成大同;汉颂千古,歌舞千色圆东方;汉水汤汤,千帆竞发天际流;炎黄漫漫,万马奔腾唯复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