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南充分行严格核验连续堵截三起假公证书代理开卡外部欺诈事件

2020-06-04 10:38:26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李泽辉)近年来,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电信网络诈骗套路不断翻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身份证明文件或假冒他人身份开立借记卡,用于电信诈骗等违法资金划转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严重侵害。为此,工行南充分行始终坚持将防堵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纳入工作的重要内容加以推动,持续开展员工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综合业务技能,有效防范了外部欺诈事件的发生。近期,该行辖属网点先后成功堵截三起持假公证书代理开立借记卡的外部欺诈事件,并配合公安机关挡获两名不法分子,切实保护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0年5月某日上午,一客户持“湖南省醴陵市公证处”签发的“(2020)醴陵证字2196号”公证书,前往该行营业部申请代理他人开立借记卡,开卡用途为住房按揭贷款还款。网点业务主管和经办柜员在受理审核时,发现该公证书上记载的委托人姓名前后不一致、委托内容与公证内容时间存在逻辑错误、钢印模糊不清,立即引起高度警觉,业务主管随即通过“中国公证在线”网和电话向湖南省醴陵市公证处查证的方式核验公证书真伪,经核实确认系假公证书。网点业务主管与经办柜员立即启动防外部欺诈预案,默契配合,由经办柜员稳住客户,佯装办理业务拖延时间,业务主管立即向“110”报警并上报分行业务管理部门。公安干警迅疾赶到网点现场,成功控制了该名企图持假公证代理他人开立借记卡的不法分子,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针对这起外部欺诈事件的发生,该行举一反三,迅速启动辖属网点防范外部欺诈事件预案。一方面,立即将该起外部欺诈事件堵截处置和假公证书特征等情况报告人行南充市中心支行。另一方面,迅速向全辖所有网点发布了风险提示,要求柜面人员提高警惕,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要重点审查同类业务的相关资料,把好风险关口,杜绝此类外部欺诈事件的发生。随后,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该行分行营业部和江东大道支行又先后发生了两起不法分子分别持伪造的“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证处(2020)川蜀都第452号”“广东省深圳市公证处(2020)粤深深圳字第2117号”公证书,代理开立借记卡的外部欺诈事件,被该行网点员工成功识破,并再次配合公安机关挡获不法分子一名,有效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该行在较短时间内先后三次成功堵截假公证书代理开卡外部欺诈事件,不仅充分展现了该行员工高度的风险防范意识、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的工作能力,也充分体现出该行履行商业银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中主体责任,以及在构筑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屏障,营造和谐稳定金融环境的使命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