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 如何养生?

2019-12-26 07:54:42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12月22日开始,数九寒天正式登场, 每九天算一“九”,要数足整整“九九”八十一天。一般来说,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就在这段时间里, 大家应该如何调整饮食, 以度过寒冬时节呢?记者昨(25)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数九寒天 首选温补类食物

“一冷起来就喜欢吃热乎乎的东西,比其他季节更喜欢喝汤了。”市民蒲女士说,天气越来越冷,回到家里就想喝几口热汤,羊肉汤、排骨汤最近比以往上桌率明显上升。同时为了“保存实力”,她在饮食上增加了一些热量比较高的肉类,以此御寒。

也有市民表示, 最近的气候老是让人觉得口干舌燥, 特别是室内待得久,空调、烤火炉用得多,皮肤也比较干燥。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在冬天多吃一些润燥的食物, 可水果吃起来觉得冷,有时候都不想下嘴。不知道寒冷天饮食上到底应该注意些啥?

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梅介绍, 数九寒天养生要顺应“冬藏”的特性,早睡晚起,劳逸结合,养精蓄锐。近期天气已经趋于寒冷,不少市民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家里, 为了御寒都会开空调或者取暖器, 人体容易出现燥热感。 此时可以多吃些水果等缓解燥热,防止上火。如果觉得水果吃起来冷可以用温水泡一下再吃, 但水温不宜过高,以免破坏营养。

在饮食上首选温补类食物, 比如鸡肉、羊肉、牛肉等。其中,羊肉是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大补,具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祛寒温胃等作用,提倡适当进补,但不能过度,也不宜过食辛辣燥热、肥腻的食物。其次可选一些平补类食物,比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等。还可多吃点黄绿色蔬菜,比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天气寒冷 饮食也要有节制

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中医认为,此时节正是阴气最盛、阳气最弱的时候,寒邪最易乘虚侵袭人体,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 人若能顺应时令,适当调整,确实会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然而,寒冬进补需根据个人不同的身体条件来进行。如阴虚体质少吃羊肉、辣椒等燥热食物;气虚体质可以服用人参和西洋参等补品,但血压高者需慎用;血虚体质可以用当归加入炖菜中食用; 脾虚体质可以吃扁豆、苡仁、山药等炖鸡。同时,也要注意躲避寒冷,适当运动,多多休息,心情平稳。

数九寒天里仍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日常饮食中常用的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都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 如果人因外感风寒轻度感冒时,还可选用“生姜加红糖水”来治疗,具有较好的效果。

此外,数九寒天也是胃病高发季节,轻者出现胃痛和消化不良, 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呕吐、消化道出血等情况。因此,饮食调护显得尤为重要。在寒冷的冬天,人体为了储存能量,食量会有所增加,但切忌不要暴饮暴食,应少食多餐,以减轻胃的负担。 选择的食物要易于消化,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温食是暖胃的最直接方式, 早晚饭喝些热粥对胃肠健康也大有裨益。同时,要避免过食生冷、辛辣、浓茶、咖啡等刺激之品。(记者 王治钦)

    编辑推荐